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民告官案件明显增多 政府方面败诉比例渐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从2002年至2004年,北京市“民告官”案件达8335件,比过去12年的案件总量还多。北京日报报道,这是记者从前天召开的“北京市行政法学会成立大会暨建设法治政府论坛”上了解到的。

  论坛同时围绕政府转变职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行政审判的趋势、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贺荣发言说,《行政诉讼法》至1990年实施以来,“民告官”案件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截止到2004年底,全市各级法院共收案16344件,其中从2002年至2004年3年,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加,案件类型也日趋多样化,从刚开始的十余类发展到四十余类,被诉主体涉及公安、工商、税务等所有行政管理部门。国家28个部委,有22个部委都曾被当事人告上法庭。

  贺荣说,近3年来,行政机关的败诉率逐年下降,2002年为23.5%,2003年为18.9%,去年为17.4%。这说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正在逐步提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怀德谈到,行政机关当被告并不一定是坏事,从某种意义上反而有利于行政机关从具体的诉讼中增强法制观念,学会依法办事。他建议,应把本地区、本部门的法律实施水平作为政府官员政绩的考核标准,改变以往单纯以GDP的增长为考核标准,这样才能真正激励官员依法行政。(黄秀丽)来源:中新网(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