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不放宽“禁炮令” 禁放区域或将进一步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人大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透露,广州决不会放宽“禁炮令”,今后还将扩大番禺区的禁放范围。

  负责执行“禁炮令”的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陈警官说,广州在全国率先禁炮,是缘于广州最早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引起人员伤亡,而广州城市建筑密密麻麻,烟火造成的消防隐患极大。未禁炮前,一到节假日,消防官兵就要轮番出动扑灭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

  而自广州市于1992年开始实施“禁炮令”以来,全市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火灾、人身伤亡等事故。白云区2003年春节首次实行全区禁放,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去年春节节前,广州市公安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时表示,广州决不放宽“禁炮令”,一旦开禁,将使广州的治安及消防工作面临更大压力,有关部门的管理力量也难以应付。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林增强等10名代表建议,扩大番禺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并修改《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得到广州市人大认可,认为扩大禁放范围很有必要,并准备修改规定。梁群等代表建议,广州市一些镇和街道的行政区域变化了,一些原来的准放区变成了禁放区,政府部门应及时通知市民,严格实施“禁炮令”。

  据统计,1980年至1990年春节期间,广州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事故154起,烧死一人,导致眼部外伤的每年逾百宗。在从化、花都一些未禁炮的郊远地区,因燃放烟花爆竹,每年还是零星发生火灾,一些村民已自发禁炮。

  广州市政府每年在春节期间举行大规模烟花汇演,市民也已经将每年的烟花汇演列入过年新民俗。这也显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广州人的意识已经转变过来,作为职能部门,鼓励新风尚,比恢复旧民俗,更贴近人民的心意。

  随着9月9日北京市通过了一项解除燃放烟花爆竹禁令新法规,北京市民又将在炮仗声中庆贺新年了。而此前,我国人口最为稠密的上海市也从今年农历新年开始允许市民限时限地燃放烟花。据了解,自1992年广州首开先例后,十多年来国内共有282个城市实施“禁炮令”,但目前已有106个城市“禁改限”。

  对于是否应该像北京、上海那样由单一的“禁放”改变为“限放”,来自北方的新移民一族贺先生认为,实际上在城市禁放烟花爆竹主要是担心引起火灾事故,但如今在与广州相似的北京、上海的城市中心区和居民生活区,都有政府指点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这两个城市也没有发生因在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火灾的事故,可见烟花爆竹造成火灾不是必然的。

  老广州丘先生表示,广州是个旅游城市,现在每个城市都有借助新年活动吸引外地游客。广州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又没有新年庙会之类的独特民俗,节日气氛大大缩水。

  这两年广州出外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表面看是富裕起来的广州人外出旅游,实际上很多人都说广州过年没气氛,所以出外过年。希望政府能在烟花爆竹燃放的事情上,不要一刀切,不但政府要与民同乐,还要让民众能真正乐在其中,过真正的“中式新年”。(王道斌何雪华朱元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