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亿亩耕地将“免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淄博9月10日讯全省玉米收获暨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现场会今天在张店区召开。会议透露,从今年起,我省保护性耕作(免耕法)将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最终实现全省1亿亩耕地“免耕”。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夏季小麦收获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玉米,已基本实现了保护性耕作。秋季保护性耕作正在大力推广,全省小麦免耕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推广面积100多万亩。

  保护性耕作法也叫免耕法,它是相对于传统播耕的一种新型耕作技术。是用大量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将耕作减少到只要能保证种子发芽即可,主要用农药来控制杂草和病虫害的耕作技术。据实验,保护性耕作方式可以减少地表径流量50%-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可以增加土壤蓄水量16%-19%;提高水分利用率12%-16%;增加土壤有机质0.03%-0.06%;提高粮食产量13%-16%;降低作业成本20%左右;减少大风刮起的沙尘暴60%左右。(李剑桥王丰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