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帮实扶拓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9月8日上午,汶上县青岛即墨工业园在即墨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即墨市青岛桥门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当场签订了入园合同,共利用外资1200万美元,利用内资6800万元。这是即墨市帮扶汶上县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自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强县与经济欠发达县结对帮扶的战略决策实施以来,即墨市迅速行动,以心连心的结对、实磕实的帮扶,与汶上县架起了东西帮扶的友谊桥

梁。

  项目先行,打造经济孵化器

  走进汶上县郭仓乡假发制品厂,近400名女工正手舞银针神情专注地扎制着假发制品。这些平时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可在厂里上班,也可在家中单独制作,每月收入高的过千元,低的也有700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让汶上县更具发展潜力,切实增强“造血”功能?即墨市创造性提出了“政府牵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项目突破”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在帮扶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两地企业和民间的交流往来。

  随着即墨市30多个项目落户汶上并相继投产,今年上半年,汶上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87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2%、10.15%。

  岗位开路,万余农民大转移

  近年来,即墨市每年新增两万个就业岗位,但在当地招工不足。而汶上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却苦于无岗就业,农民增收缓慢。两地决定,即墨开通“直通车”,坚持长年送岗位到汶上。

  结合市场需求,即墨市拨专款100万元帮助汶上县建立了劳动资源管理平台,配置了相关的终端设备,完成了对汶上县所有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普查工作,帮汶上县建立了一处劳动力培训基地。即墨市每月还通过网络、传真向汶上县传递用工信息,由汶上县组织农村劳动力报名后输入到即墨市的各个企业中。

  据不完全统计,即墨市已帮助汶上县培训农村劳动力3000多人,转移8000多人,汶上县在即墨市的各类劳动力达1.5万余人。同时,在汶上投资的即墨企业还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让汶上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机制保障,互惠互利共繁荣

  去年4月,两地结亲未出“满月”,即墨市畜牧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专程到汶上县洽谈畜牧养殖合作事宜。双方签定了《胚胎移植技术示范推广协议书》,计划在三年内,利用鲜胚及冻胚移植技术,改良当地小尾寒羊10000只、奶牛500头。该项目完成后,将为当地农民增收700万元。

  立说立干,马上行动。去年,即墨市已在汶上县举办了4期胚胎移植技术培训班,并选择当地受体牛300头并逐一建立了档案,采用性控胚胎移植技术使110头牛受孕,移植波尔山羊胚胎130只。今年4月,又赠送给汶上县良种杜泊羊2只、萨福克羊1只,总价值10万余元。

  本报通讯员张正杰周起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