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质监局发布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 赵凯 张秀凤 实习记者 刘洁 通讯员宝萍质宣)):为了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中秋佳节前夕,天津市质监局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此次共抽查了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北辰区和西青区15家生产和销售企业的18种月饼产品,合格1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6.7%。

  本次抽查的产品中主要质量问题:第一是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表现为:1.产品不能反映真实属性,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看出包装盒里装的是月饼。2.产品使用了国家标准规定限量使用的防腐剂,而没有向消费者明示。本次抽查的产品中,有近三成的产品标识不规范。其中有5种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山梨酸,在产品标签中却未标注。还有一种产品没有标注生产日期。

  造成产品标识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的具体规定不清楚。二是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产品标识不重视。三是有些生产企业明知国家有规定,但是,为了消除部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和恐惧心理,而有意隐瞒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事实。

  第二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糖精钠属人工合成甜味剂,它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其甜度为蔗糖的几百倍,在低热量食品和软饮料中被广泛使用。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在月饼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糖精钠。本次抽查发现,个别企业生产的月饼产品检出糖精钠。由于糖精钠不易被人体代谢,若长期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将危害人体健康。如果大量摄入,则会造成人体脏器损害,甚至引发中毒。造成糖精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企业不了解国家标准的强制规定。二是企业为降低成本而有意为之。

  第三是总糖超标。本次专项抽查中,有一种产品的总糖超过了国家标准。这主要是生产企业对投料环节控制的不好所致。本次专项抽查的产品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月饼的总体内在质量状况还是不错的,微生物指标全部合格。

  由于月饼产品很强的时令性特点,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些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生产的月饼产品将大量上市。市质监局一方面在中秋节期间加大对月饼产品的监督检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首先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包装是否完整,其次要看一看月饼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并可闻一闻是否有油脂酸败的味道,尽量选购知名品牌的产品。

  月饼相关常识

  一、月饼分类

  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相关分类简介如下:

  (1)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它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广州莲香楼及广州酒家的白莲蓉月饼。

  (2)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3)苏式月饼。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的特点是饼皮酥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主要产品有杭州利民生产的苏式月饼等。

  (4)滇式月饼。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酥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产品是昆明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

  (5)其它月饼。其它帮式的月饼相对量较少,如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

  二、如何选购月饼

  1.看品牌,尽量选择名牌老字号的产品。

  2.看商标,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

  3.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三、月饼的鉴别

  一看外观。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

  二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四、月饼的正确食用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