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不动送不出愁眉不展 月饼咋成了“烫手山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2 青岛新闻网
吃不动送不出愁眉不展月饼咋成了“烫手山芋”(图)
配图司海英

  本周末就是中秋了,岛城各大商场、超市的各种档次、口味的月饼琳琅满目,虽说价格不菲,但仍卖得出奇火爆。但最近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单位发、朋友客户送,大量过剩的月饼也让许多市民犯愁:自己吃吃不下,送人又送不出手,扔了太浪费,看着家里堆成小山似的月饼,真让这中秋节担任主要角色的美食愁着了。

  30盒月饼送不出手

  这几天,王先生一回家就头疼,原因就是摆在墙角的30多盒月饼。由于他在一外贸企业是个“中层”,除了单位统一发的3盒月饼外,从本月初起,就有许多客户和同事大包小包地送来各色包装的月饼。“我本来就不爱吃月饼,妻子女儿嫌腻更不愿吃。”王先生苦笑着对记者说,前两天,想将这些月饼转送给单位的下属们,没想到,刚一开口,对方受宠若惊连忙谢绝。看着这些月饼虽说闹心,但无论如何也舍不得扔掉。因此,接连几天,他一直坚持吃着“开水泡月饼”,苦不堪言。

  一盒月饼周游青岛

  指着茶几上摆着的一盒月饼,市民张先生哭笑不得地对记者说,“你看看,这是我月初送出去的,没想到过了10天,它又原封不动地回来了。”本月初,单位发了一盒200多元的高档月饼,除了三种馅的月饼外,里面还有一瓶不错的红酒,由于妻子已发了两盒,张先生当晚即将这盒月饼送给了自己的高中同学。本以为同学能够喜欢,没想到在这10天里,这盒月饼不知被倒了几手,又回到了他身边。据记者了解,这种情况十分常见。

  礼品回收拒之门外

  在台东一礼品回收店里,记者见到大量烟、酒、小饰物等礼品,但唯一见不到的就是“成灾”的月饼。老板告诉记者,月饼有保质期,收回来放不了多久,就容易变质,加上现在大多数人不爱吃月饼,只把它当作礼物送来送去,如果现在收过来,中秋节前卖不出去就赔钱了。据了解,最近不少市民都曾提着月饼来他店里询问是否收月饼,得到否定回答后,个别人走到路口便将月饼随手扔进垃圾桶。

  月饼浪费应该杜绝

  “中秋还没过,把这么好的东西就这么扔了真是作孽啊!”看了楼下垃圾桶里被丢掉的月饼,退休职工曲师傅痛心地说。曲师傅认为,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去稀罕的月饼现在已算不上什么好东西了,他为此提议,中秋过后,应有人组织回收月饼,把吃不完、卖不掉的月饼及时送到贫困地区去,不要浪费。

  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赵高潮认为,只有制止集团消费、限制月饼过度包装,扭转月饼作为礼品的异化回复其本来面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眼下愈演愈烈的月饼浪费。记者张贝(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