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中国)陕西"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3 国际在线

  打造和谐煤电——陕西“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展望

  新华网西安9月10日电(记者丁海涛、刘书云、谷欣容)我国电力结构中,超过70%是靠煤发电的火电;煤炭产量中,近60%用来发电。但关系紧密的煤与电之间却频频出现不和谐“音符”:煤炭市场紧俏时,容易造成电厂燃料缺乏;电力充盈时,又可能导致煤炭销路不佳。目前,由一家企业同时开发经营煤矿、电厂,能将煤电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的国家重点

工程“陕西神木电厂——锦界煤矿煤电一体化工程”正在陕北建设。

  煤与电:化矛盾为和谐

  “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位于陕北毛乌素沙漠南缘榆林市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项目包括一个大型电厂和一个大型煤矿,电厂规划容量6×600MW,配套煤矿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原煤1000万吨。电厂和煤矿有着共同的法人,由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经营。国华锦能是由神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国华电力公司控股,山东鲁能发展集团公司、陕西银河发展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按规划,电厂燃煤全部由配套煤矿供应,煤矿生产的煤也将全部供应给电厂。煤矿煤场距离电厂不足500米,原煤出井口后,通过带式输送机从煤矿工业场地直接运至电厂主厂房原煤仓。最后,这些煤变成的优质电,将输向500公里外的华北电网。国华锦能总经理王建斌说,彻底的煤电一体化是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最为突出的特点,这将有效消除“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我国煤炭业改革早,市场化程度较高,煤炭企业拥有相对自由的定价权,而电价的升降依然受国家有关部门指导,这个矛盾导致煤、电不平衡,这就是业界所称的“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而锦界煤、电由一家企业开发经营,在煤炭紧俏时,能够保证电厂的燃煤供应,煤炭市场疲软时,电厂能保证煤炭的消化,煤、电矛盾在这里将不复存在。

  煤变电:附加值提高5倍

  “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与传统煤电联营的不同之处,是电厂和煤矿由一个项目法人开发经营。锦界项目从设计之初就遵循“一体化”原则。所有管网和基础设备围绕“一体”全面对接,避免了传统煤、电联营中不同项目法人体制下低效率和重复建设现象。例如碎煤这一环节,如果煤矿、电厂是分开的,二者各需投入碎煤设备一套,仅此一项,就要增加投资2000万元。

  据介绍,我国煤矿大多在西部地区,而多数电厂建在中东部地区。如果把煤运到东部发电,那么成本将大大提高。在神木,每发一度电,煤的成本约占0.03元;而到河北,每发一度电,煤的成本就上升到0.11元。目前在陕北当地,1吨煤产值约为150元,而由煤变电,产值增加到近700元,工业附加值提高近5倍。

  变输煤为输电还能大大缓解运输给环境和道路带来的压力。神木许多道路旁满是拉煤车洒落的煤尘,山西的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晋煤外运的车辆把交通阻断,而铁路则经常把别的货物压下来保晋煤外运。而锦界项目仅需通过432KM的500KV线路就能把600万吨“煤”送至华北地区。

  王建斌说,变长距离输煤为输电,不仅经济划算,而且清洁、高效,保证了对能源的安全、节约利用,实现电、煤间的效益平衡、运行畅通。另外产业链的延长还将对当地第三产业产生很强的拉动作用。

  煤电一体符合“循环经济”

  “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的政策以及可持续发展要求。

  这项工程实现了煤、水、灰科学循环利用。煤矿和电厂的“一体化”水处理系统已基本如期竣工,所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含油污水都可实现回收和再利用,而且煤矿的井下废水在经过处理后也可直接供发电厂使用,真正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目前,国华锦能公司已经与神府经济开发区园区内相关企业、神木县交通局签订了灰渣综合利用意向性协议,将发电产生的炉底渣、电除尘飞灰作为当地道路建材出售;研磨细的粉煤灰将用于开发区水泥厂水泥的骨料或直接掺入水泥使用。

  王建斌说,国华锦能为电厂每台机组增加投资近2.6亿元,用于直接空冷技术、烟气脱硫装置。4×600MW的直接空冷机组较湿冷机组每年少用水2000万立方米,为陕北“富煤缺水”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更大的水资源容量。王建斌形象地说,如果采用湿冷机组,工业园区附近的姚镇水库都不能满足工程的需要,我们为神木省下了一个水库。

  施工现场有一根210多米高的烟囱,但它却不会冒“烟”。据了解,脱硫装置可使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95%以上,远低于国家环保达标排放值,传统烟囱排出的烟、气、尘,在这里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最后就只有“气”了。这就是国华“烟囱不冒烟、废水零排放、灰渣再利用”绿色环保电站建设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