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大选:施罗德“如坐春风”“铁娘子”大侃影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7 新华网

  距离本月18日的总统大选还有一周时间,德国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与基督教民主联盟党魁安格拉·默克尔都表现出轻松态度。

  面对媒体,施罗德喜称搭上了顺风车,民心转向自己一方;默克尔则侃侃而谈扮演过总统角色的好莱坞男影星达斯廷·霍夫曼,还表示出对演员出身的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崇拜。

  “风向变了”

  “风向变了,”施罗德11日告诉《星期日图片报》说,“我在所及之处感受到了更多支持。”

  《明镜》周刊下属的因弗拉特斯调查机构发现,8月以来,施罗德个人支持率上升了11%。

  埃姆尼德市场和社会问题研究所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社民党与基民盟的支持率差距正在缩小。社民党支持率在一周内上升1.5%,达到34%;基民盟支持率则出现1.5%的跌幅,跌至40.5%。在过去一个月内,社民党的支持率一共上升8个百分点,基民盟失去3%选民。

  民调机构分析,社民党支持率小幅上涨也许可以归功于9日推出的大选海报。海报写道:“默克尔/基希霍夫:激进非福利!”用以讽刺默克尔影子内阁财政部长保罗·基希霍尔主张的激进税制改革方案。

  三种猜想

  根据“选举研究小组”测定的“政治气压指数”(用来预测未来的民意支持变化),基民盟支持率可能变为40%,而社民党不过以38%略微落后。这意味着基民盟与合作政党自由民主党都不会得到多数选票。

  在这种情况下,赢得大选的党派必须寻找执政伙伴,组成联合政府。美联社提出三种联合可能性。

  全右派组合:基民盟与自民党。这是默克尔最期望的结果。

  左右组合:基民盟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由默克尔出任首相。这是最可能出现的结果,也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施罗德本人可能退出议会。

  全左派组合:社民党与执政伙伴绿党以及左派联盟(包括自民党)。这种组合得到德国工商界联盟的支持。

  “基希霍尔激起选民的一种不安全感,”因弗拉特斯调查机构负责人理查德·希尔默说,“照此形势发展,施罗德很可能达到38%的目标。无论如何,社民党与绿党和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崇拜里根

  现年51岁的默克尔有“铁娘子”之称,接受《星期日图片报》时更显露出“总统情节”。她说,她一直是美国好莱坞老牌男星达斯廷·霍夫曼的忠实影迷。

  “他外形很好看,”默克尔说,“我想,我喜欢那种可以与我见解相同的男人。”霍夫曼的身高1.68米,与默克尔的丈夫差不多。

  默克尔还说,她非常崇拜曾做过演员的美国前总统里根,尤其对他与吉米·卡特在1980年大选期间的一场辩论赞不绝口。

  “我研究了许多美国总统辩论记录,”默克尔解释为何模仿里根时说。她说:“里根提出的那些问题,与我对于德国面临的问题的观点非常类似。”(马晓燕新华社特稿)(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