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奋加天赋 一个12岁的英国男孩成为音乐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8 新华网

  称今年只有12岁的英国男孩亚历克斯·普赖尔为“音乐神童”真是毫不过分,因为他年纪轻轻就多才多艺,会唱歌,还会写歌和作曲,并会演奏法国号、单簧管、大号、风琴和钢琴。他的美妙歌声为他赢得了“小帕瓦罗蒂”的美称。

  荣誉数不胜数

  从9岁参加一个歌唱比赛并赢得音乐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开始,普赖尔就踏上了一条辉煌的折桂大道。他赢得过包括英国威尔士兰戈伦国际民间音乐节比赛在内的7项少年歌唱比赛。最近,又被授予英国广播公司2005年度青年作曲家奖。

  普赖尔在诸多一流艺术殿堂留下美妙的歌声,其中包括英国的伦敦圆形剧场、千禧穹顶和皇家歌剧院、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和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他还曾应邀在特威克纳姆体育场在球赛开始前为7.5万名英式橄榄球迷高唱英国国歌,这一特殊的荣耀只有那些取得了相当成就的歌手才可享有。

  今年6月,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他与英国著名的圣马丁学院管弦乐团联袂演奏了他自己创作的钢琴协奏曲。

  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才华。由于他是俄罗斯著名戏剧改革家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曾孙,所以俄罗斯媒体也对他格外青睐。

  他的观众中不乏名人,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和美国女明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斯特里普去俄罗斯接受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命名的一项艺术成就奖时,普赖尔在颁奖典礼上特意为她献唱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斯特里普十分欣赏他的歌声,听着听着竟激动地跪倒在他的面前。

  普赖尔会用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德语和俄语唱歌。2002年12月举办首场个人演唱会。

  他十分注意保护嗓子,不使嗓子过度劳累。他每周练习13个小时,其余时间大部分都用来写歌作曲。

  今年秋天他将推出一部新专辑,名叫《只是一个男孩》。其中收录的曲目有管弦乐队伴奏的流行和古典作品,还有四首他自己写的歌。

  他喜爱各种形式的音乐,搜罗的唱片既有古典音乐,也有爵士乐;有歌剧,也有为数不少的流行歌曲。尽管普赖尔有“小帕瓦罗蒂”之称,但帕瓦罗蒂并不是他的偶像。他自称是美国著名歌手弗兰克·西纳特拉的歌迷。

  勤奋外加天赋

  普赖尔智商144,按照智商分级标准,属于非常优秀等级。但是普赖尔认为自己的成绩首先来自刻苦的学习,其次才是天赋的作用。

  普赖尔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和家庭熏陶有很大关系。他3岁左右的时候就开始跟着妈妈去听音乐会和歌剧。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小帕瓦罗蒂”的妈妈叶连娜是俄罗斯人,16年前移居英国,爸爸彼得是英国人,在一家环保技术公司上班。叶连娜回忆说:“他才8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在厨房里听到隔壁房间里传来响亮的歌声,我进去问他他在听谁的CD,他告诉我他就是唱歌的人,我都惊呆了。”

  从那以后,普赖尔一有机会就唱上一曲。他走在街上唱,跟着妈妈在超市里买东西时唱,坐在火车上也唱。谁都不能让他停下来。他每次一唱都引得路人侧目,让旁边的父母十分窘迫。他的学校向他的父母抱怨他没完没了地唱歌。

  直到普赖尔9岁首次在唱歌比赛上得了奖才让父母改变了对他唱歌的态度,他们开始认真对待儿子这个爱好。“我的父母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和支持来创造机会开发我的兴趣、热情和天才,”普赖尔接受采访时说。

  妈妈现在是他的经理人。她说,普赖尔在音乐事业上的进度完全由他自己决定,她只是尽力跟上他。

  普赖尔目前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学生。久负盛名的莫斯科音乐学校已经同意等普赖尔满15岁时到该校继续深造,而该校招收的学生大部分都在20岁以上。

  像他这么大的男孩子,没有多少像他那么忙。他没有时间打电脑游戏,因为他总要花大量时间在音乐练习和创作上,并且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演出。不过普赖尔并不以此为苦,反而觉得充实快乐。

  短短几年时间里,普赖尔已经创作了3部法国号协奏曲、3部交响乐、两部分别纪念德国音乐家理查德·瓦格纳和特拉法尔加海战的交响诗。目前,他正着手根据普希金的一首叙事诗创作一部歌剧。

  热心慈善事业

  普赖尔有个幸福温馨的家。他和父母住在伦敦郊外一个风景优美的农场上。农场里养着鸡、鸭,还有奶牛。一只名叫“Dusya”的英国小猎犬是爸爸妈妈2003年圣诞节时送给普赖尔的礼物。

  普赖尔在自己享受着家庭的温暖的时候,没有忘记那些有着不幸遭遇的孩子。去年他看到一个介绍俄罗斯一家孤儿院的困境的电视记录片后开始积极投身慈善事业。迄今已参加了十几场慈善音乐会,为改善孤儿状况筹集资金。

  他和妈妈一起参观了位于莫斯科南100公里的谢尔普霍夫的一个孤儿院。之后他在伦敦、慕尼黑、塔林和莫斯科举办音乐会,所得收入用于邀请孤儿们到伦敦他的家里过圣诞节,他还亲自为小客人们制作火鸡等圣诞佳肴。

  2003年,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名12岁的伊拉克少年在战争中失去双臂的消息后谱写了《和平之歌》。

  2004年9月,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后,普赖尔为遇难的孩子创作了一首挽歌。去年2月,他在莫斯科被俄罗斯文化部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授予代表莫大荣誉的“艺术赞助人”银十字勋章,以表彰“他杰出的慈善工作和对和平的贡献。”

  他还曾参加为血友病儿童募捐的慈善音乐会。

  为了表彰他对慈善事业的支持,俄罗斯一家儿童慈善机构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俄罗斯办事处联系,推荐普赖尔做基金会的爱心大使。

  “我非常同情那些孩子。他们没有家,没有亲人,没有爱,所以我必须做点事情帮助他们,”普赖尔说。他担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会因为他年龄小不让他担任这个工作,他非常渴望做这个工作以便帮助更多孩子。(完)(新华网特稿作者欧飒)

  :普赖尔的兴趣爱好

  网球、滑雪、骑马、骑自行车、空手道、台球、划船、游泳、板球、烹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