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为什么要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22 人民网

  9月9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北京地区抑郁障碍流行病学课题负责人、安定医院院长马辛教授做客人民网健康论坛。——————————————————————————————————————

  主持人:我觉得很多人对吃药比较有疑虑?

  马辛:抑郁症尤其是年轻人,少数的病人不吃药是可以自愈,有这种现象,但是很小,如果不吃药自愈,拖的时间会很长,半年或者一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及早地进行治疗的话,他的病好的快,所以说一个人要是在疾病中痛苦中,不用任何的治疗,而自己抗着一年以后一年半以后自愈,对功能的损害对疾病的负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我刚才说到的在疾病中严重得抑郁病的病人采取自杀的行为。

  主持人:为什么要及早地用药?

  马辛:为什么及早用药,我们先从产生抑郁症生物学基础来谈,对情绪影响,有两种生物介质,一种叫5-羟色胺,一种叫去甲肾上脉素,他们会造成病人情绪的低落,抑郁症的时候会出现这两种神经介质功能的紊乱,这是我们为什么要用药品。

  我们抗抑郁药主要在这两种神经介质上,来这两种药的功能,这是从生物角度来说,另外为什么要及早用药,也是为了缩短他的病程,尽快消除他的症状,来恢复他的功能。

  主持人:也有一些报道说现在抗抑郁药增大患者的自杀倾向?

  马辛:这主要是在国外的报道,我认为现代的抗抑郁药,首先一点它是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刚才所说到的情况,在诊疗过程中,我个人认为还是在在于药物使用的技巧方面,因为产生自杀,从报道的情况来说,还是源于激跃的病人,严重焦虑的病人,所以说在有些药物即使剂量比较大的情况下,这是一个用药的经验和用药的技巧问题,所以有可能产生反而使焦虑加重,在国内的我们这么长时间用药过程当中还没有发现现在使用的新药,在用药过程中出现药物导致的自杀。有些是因为药物还没有发挥作用的时候出现的自杀。所以我觉得如果真是药源性的作用的话,还是在于对这些药物在使用过程中,他的起始剂量偏大了。

  网友:我患有抑郁症九年,伴有焦虑,恐惧,抑郁.一直服用西药,服用后感觉没有效果,请问专家我现在该服用什么药好?我已经被该病缠的痛苦极了,请求专家给指条路吧。

  马辛:比如这种情况,单纯用什么药这都是不规范的,应该到医院去。医生看看对药物的反应,每一个药吃了多长时间,治疗时间是不是足够的,也就是我们说足够的疗程,足够的治疗量,同时,我们在药物选择上还要根据病人的症状群的分布,比如他是一个激跃的,还是以迟滞为主的病人,到底他焦虑的程度如何,他还有没有其他的用药,同时我们还看,病人躯体的状况是什么样,他的身高功能怎么样,选择用药,这不是我们在网上简单的做讲解的。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他综合用药,是从多种因素来评价的,好象说综合医院的医师,也不能最后进行专业指导的原因?综合医院的医师不可能做到这么专业?

  马辛: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