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跟意志品行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28 人民网

  9月9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北京地区抑郁障碍流行病学课题负责人、安定医院院长马辛教授做客人民网健康论坛。——————————————————————————————————————

  主持人:有些患者提出抑郁症患者本身进行自我调理,进行自助?

  马辛:我觉得是抑郁症患者的社会支持系统,他所说的自助,不是他自己自助他自己,是不是指的周围的人对他的支持,抑郁症的病人他的社会支持系统是最重要的。大家对他不是抱有意志不坚强,心眼太小,不是这样,抑郁症就是一个病,他跟意志坚强部件强没有关系,跟心眼大小没有关系他就是一个疾病,所以对待抑郁症的病人就像我们对待一个病人一样,所以要给他以关爱,给他理解,给他心理的支持,这个支持就是你会好的,我们大家一块帮助你,给你信心,你要去看病,你肯定会好起来的,让他能感觉到大家对他不是歧视不是躲着他,而是真心地帮助他度过疾病的这一难关。

  主持人:我觉得你刚才说的非常好,你觉得对抑郁症歧视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马辛:这个产生主要是大家对精神疾病的偏见和歧视,一说精神病在我们好多人的脑海里就是疯打疯闹说话没有条理,而且看上去好象呆呆的,把这个看成精神病或者疯子,但是精神病涵盖很广的,抑郁症表现的是情绪的障碍,情感的障碍,大多数的病人思维条理性是很清楚的,但他也是精神疾病的一种,这也是因为我们鼓励抑郁症的病人,要上专科医院就诊,但是他一听专科医院,好象我得了精神病一样,我觉得对社会偏见的恐惧,这一点是影响他就诊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他自己对病人的病耻感,他自己可能觉得同事们都觉得我是个小心眼的人。我是个没事找事的人,我是不是意志很薄弱的人,甚至有些病人,当他万念俱灰悲观厌世的时候,他还会自己责备自己,我是不是世界观出现问题了,我是不是对不起人民。

  马辛:实际上随着我们精神病治疗的发展,我想在大家日常生活中,你像过去看到满街打闹或者条理非常不清楚或者一看出上去形态很异常的人,过去来说,已经少多了,所以大家对精神病的意识,慢慢,随着我们文明程度的提高,应该在这方面有一个新的认识了,我觉得这一块不光是指对老百姓的,也对一些文艺团体一些媒体同样,我前天看了一个相声,我看完以后,觉得感触很深的,这个相声里头,拿精神病人取乐,我觉得这一点很不应该的,跟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文明程度太不相称了,所以我觉得精神病人他也是病人。他是病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