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斯尼为香港每年入账6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33 北京晚报

  2010年之前中国不会出现第二家迪斯尼本报特派记者熊焱香港报道

  中国首家迪斯尼乐园今天开始“制造欢乐”。

  万众期待的香港迪斯尼乐园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宾客,包括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以及香港特首曾荫权,在上午11时40分见证乐园诞生的经过。迪斯尼乐园

下午1时正式对外开放。以睡公主城堡为背景举行的开幕式充满浓厚的中国气息。随后,以中国传统的点睛方式和舞狮表演拉开“欢乐”的序幕,来自山西绛州鼓舞团和河北梆子剧团还表演了经典的舞大旗等节目为开幕式助兴。

  迪斯尼·现场

  首日游内地游客占一半

  今天,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内地的近万名游客参加了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开幕游,由于北京的游客距离较远,又不是假期,只有约200游客前来“尝鲜”。记者了解到,今天的开幕门票早就销售一空,在参加开幕式的1.6万名游客中,内地游客占了将近一半。

  为了保障开幕式的安全,乐园从昨天下午3时已经关闭,香港政府还特别加强了保安措施。由于开幕式在室外举行,天气又十分炎热,组织者特别为每位游客准备了小电扇,让大家举在脸旁降温。

  为了庆祝开幕式这一重要的时刻,乐园还特别推出乐园开幕纪念徽章,全球限量2005套,上午开始在乐园的不同商店里售卖。记者看到,包括依山而建的睡公主城堡、巴斯光年星际历险等受到宾客的喜爱。

  迪斯尼·看点1

  3D动画剧场体验逼真感受

  从昨天开始,飞越太空山游乐设施落成典礼、狮子王庆典首映礼、迪斯尼巡游表演已经一幕接一幕地将欢庆的气氛点燃。昨天傍晚,包括容祖儿、周华健、张学友、陈奕迅等明星及迪斯尼朋友出现在睡公主城堡,上演一场大型歌舞晚会,以“星梦情缘”烟花表演将庆祝推至最高潮。

  由于香港迪斯尼是迪斯尼集团今年惟一开张营业的新地点,适逢迪斯尼50周年,因此迪斯尼集团非常重视,除了迪斯尼乐园的招牌设施:太空山、丛林探险之外,园中的3D动画剧场号称是全球最新的设备。记者亲身体验了3D动画剧场,现场感受非常逼真,配合画面,游客还闻到了食品的香味并感受到水滴溅在身上的凉爽。

  在人员岗位的设置上,迪斯尼也颇费心思。在游园过程中,游客遇到问题,基本都能在自己视线范围内找到员工求助。而每位员工发现游客看上去需要帮助,就会主动上前询问。“欢迎光临香港迪斯尼乐园,祝您在这里拥有一个奇妙的旅程!”每一位进入迪斯尼乐园的人,都会听到来自迪斯尼员工的由衷问候。

  迪斯尼·看点2园内融入更多中国元素

  与美国、巴黎、东京其他迪斯尼最大的不同是,中国游客在参观香港迪斯尼时没有语言障碍。记者注意到,园内所有项目都有中文说明,在游客游玩时有关安全的提醒也分别用广东话、英文和普通话播出。华特迪斯尼国际总裁安迪·博德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香港迪斯尼的幻想世界里,还有一个“梦想花园”———全球第一个特定的可以让游客与迪斯尼朋友见面及拍照的地方,除了有睡公主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迪斯尼人物外,特意设置了一个“木兰亭”,让“中国公主”花木兰和她的宠物“木须龙”一起出现。另外,在昨天全球首演的“狮子王庆典”音乐剧中,一些片断中穿插了演出人员的粤语对白,还出现了高难度的中国杂技表演,赢得游客的热烈掌声。

  迪斯尼·看点3亚洲美食适合中国游客口味

  无论是喜欢米饭、面食,还是洋快餐的游客在迪斯尼乐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昨天,记者参观乐园的时候看到,游客们有包括笑匠欢宴坊、江南小炒、碧林餐厅等八个餐厅选择。据悉,这里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亚洲美食为主打的迪斯尼乐园。

  香港迪斯尼餐饮部总监梅嘉乐告诉记者,乐园为了提供独特的美食,搜罗中、西菜式及亚洲各地美食,最终根据亚洲游客的饮食特点,共三百款亚洲及西方菜色,菜式从中国西北、江南及广东名菜到东南亚及日本美食,一应俱全。其中包括香港的叉烧肉、四川的担担面、上海的本帮炒面、地道的广东云吞面。

  迪斯尼·前景

  香港迪斯尼一年带来67.13亿港元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香港政府已经不满足于仅仅让购物成为香港最大的卖点,而是希望游乐业成为香港旅游的新热点。

  董耀中说,香港政府希望今后的香港旅游业是以游玩为主,购物只是配套辅助。

  香港政府预计,迪斯尼乐园开幕首年,可吸引560万游园客,其中三分之一为内地游客,约187万。而计划9月至10月来港旅游的内地居民,超过五成被访者表示,会到迪斯尼乐园游览。在人均消费方面,港府一项有关广东省个人游旅客的访港意向调查显示,人均消费为3590港元,以此推算,游迪园内地旅客在未来一年,将为香港带来67.13亿元。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迪斯尼主题公园的投入使用,香港未来就业情况将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他表示,在迪斯尼主题公园投入使用的同时,全香港新增加了一万多间酒店客房,加上其他相关服务如餐饮、零售等,将会创造1.8万个新的职位。

  迪斯尼·不足

  排队等候过久缺乏遮阳设施

  昨天,迪斯尼邀请相关部门人士以及来自全世界的记者到乐园先睹为快,虽然这只占迪斯尼预计接待人数的上限———万人的三分之一,但记者还是感到了游玩排队的人非常多,尤其是最经典的游戏飞跃太空山,屏幕上显示的等待时间经常是一个多小时。而且昨天的飞跃太空山刚刚开始就出现了故障,让游人非常焦急。

  此外,炎热的天气下大排队也让游客感觉不适,昨天记者在乐园看到很多游人即使撑起太阳伞,也在不停擦汗,而许多地方根本没有遮荫。9月中旬尚且如此,七八月更是香港最暴晒的季节,如果在每年暑期出游高峰,在毫无遮挡的户外进行活动,会是一件非常难以消受的事情。一位长期研究娱乐公园的业内人士指出:在天气并不算太适应户外活动的香港,类似细节的不足,将会成为香港迪斯尼乐园未来营运的软肋。

  对此,香港迪斯尼行政总裁罗彬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开业后出台多项分流措施,包括考虑在假日延长开放时间以及在部分时段减价,应付高人流的情况。同时,针对游客用餐排长队的状况,他表示,除增加600个座位、100张餐桌外,还将增加20个餐饮小食亭。设施增加后,乐园共提供3500个餐厅座位,每小时可为10000位游客提供各种餐饮及小食。

  迪斯尼·专访

  五年之内中国不会出现第二家迪斯尼

  2010年之前,中国将不会出现第二家迪斯尼乐园。昨天,华特迪斯尼国际总裁安迪·博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的回答,给期待上海迪斯尼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这表明,从现在起,至少在6年内无法到上海的迪斯尼游玩。

  博德昨天并不讳言:“我们一直与有关部门讨论是否可能兴建上海迪斯尼,但现在还没有结论,更谈不上什么时候会签协议。”但他昨天肯定地表示,由于从签订协议到公园开幕最少要6年时间,所以在6年内2010年前,在中国都不会有第二个迪斯尼乐园。“香港和上海的客源也不同,现阶段我们将专心搞好香港迪斯尼。”

  今天开业的香港迪斯尼是迪斯尼在全球的第五个主题公园,也是中国境内第一个迪斯尼乐园,开幕后将面向整个中国市场。

  他表示,从1930年白雪公主进入中国,75年后中国将成为迪斯尼公司的最大增长点,除了主题公园外,还会在中国发展媒体网络、电影娱乐及消费品等业务,特别是迪斯尼电讯及DVD业务,更会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迪斯尼在中国的1700家消费品柜台和专卖店,在今后5年内将增加到5000个”,为此,华特迪斯尼中国公司已经在上海建立办公室,其亚太总部也开始搬往上海。

  有消息称,香港特区政府和迪斯尼计划投资10亿港元(约合1.29亿美元),用于未来3年内扩建香港迪斯尼乐园。根据扩建方案,香港迪斯尼乐园在未来3年内每年都将新增一个游乐项目。

  针对这种说法,博德昨天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二期工程还是一个规划,前期需要填海,等到规划成熟时,将向媒体正式宣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