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 首在学习 重在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58 人民网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长期的任务和永恒的课题。我们党必须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党的执政基础才会牢固,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我们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为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都要靠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去宣传、去贯彻、去执行。如果党员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先进性就无法显现出来,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倒塌。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员一次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良好机会。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通过分析评议,总结过去,全面整改,通过学习先进性、实践先进性做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专业知识,力争成为刻苦学习的模范、钻研业务的模范。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首在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够透彻明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保持先进性,只有学习才能够全面掌握先进性标准是什么,只有学习才能够真正懂得应该如何在工作中落实先进性。

  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增强党性,增强党员意识,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理想信念。

  要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以熟练掌握岗位技能。要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加强与单位改革发展有关的重大课题相结合进行学习、研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产生一些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研究成果,发挥好参谋作用,大胆向公司领导献计献策,努力推进公司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

  要切实加强向先进典型学习,以先进典型为师,从先进典型身上努力汲取营养。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不屈的精神总是能够给人以振奋,为人做事的方式总是能够给人以启迪。学习他们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他们耐得住寂寞、不断进取的精神,学习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他们宽以待人,以诚待人的优秀品质。

  要做到既重视理论的学习,也重视榜样的学习,既重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也重视学习业务专业知识,既重视向全国先进典型学习,也重视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既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学习,也在平时工作中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要做到既学习先进性,也先进性地学。

  二、认真履行实践,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成为遵章守纪的模范、团结协作的模范、勤奋工作的模范。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重在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践,学习得好不好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够体现出来,要将先进性教育取得的成果落实到实践中去。共产党员如何体现先进性,应该看共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是否很高,从事的岗位工作做得是否很好。

  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同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和单位利益。

  要注意团结协助,增强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多一点换位思考,以服务的心态,站在对方的角度,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树立“人人是窗口,事事是服务,处处是形象”的观念,将自己的工作做得扎实一点,提前一点,多留一点空间和时间给他人,急事急办,今日事今日办,做到基层要办的事不在自己手中耽搁。

  要勤奋工作,熟练掌握岗位技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讲求工作质量,追求工作效果,做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总之,要像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同志那样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将先进性标准落实到自己的岗位上,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作者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财务部业务主管)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作者:杨君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