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坛人物:促进两岸同胞融洽相处是我们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二日电 题:促进两岸同胞融洽相处是我们的责任——专访台湾东森媒体集团总裁王令麟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身为传媒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促进两岸乃至于全球华裔同胞的融洽相处。”台湾

最大媒体集团之一的东森媒体集团总裁、创办人王令麟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岸政治局势仍未能拨云见日,有待民间力量推动,而媒体在这一过程中不能缺席。

  这是王令麟第一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他评价说,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在材料中看到,主要的华人媒体都能来参加,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

  王令麟认为,就全球华文市场来讲,整合是比较长远的目标,传媒跟一般的产业一样,有竞争也有合作,竞争促进品质的提升,合作才能共创媒体未来。在整合之前,竞合关系非常重要。他并表示,东森在推动华语媒体全球化这个议题上,也希望与大陆同业一起走向国际的华人市场,共创两岸媒体全球化的新契机。

  东森集团于二00二年就在上海成了办事处,也在北京、上海、成都及香港设置了记者站。王令麟说,我们对两岸媒体合作的着眼点,是希望经由媒体的往来,资讯的交流,快速增进两岸人民的情感,以化解对立,谋求一个和平的未来。

  王令麟认为,东森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更需要与大陆同业保持合作关系。“譬如东森与大陆进行节目的交流与合作,将对世界华人市场的开发产生正面效益。尤其是人文或历史记录作品,因为唯有两岸合制的华语节目,才能完整无缺地呈现‘中国’的概念,这也是任何一个瞄准全球华人市场的媒体成功的基础条件。”

  据了解,东森电视台近年来与辽宁、山东、江苏、福建等十五个地区的电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藉以组成“东森中国台”在北美地区播出。王令麟说,创办这一电视台是要让习惯于收看东森海外频道的侨胞们也同时有机会观赏来自大陆的资讯。基于同一个动机,东森美洲台的在地化新闻节目中,关于两岸三地的新闻是平衡报道的,甚至中国大陆方面的新闻量经常是超过台湾新闻。

  “这可说是两岸电视媒体实质合作的最佳例证,我们期待所有行销海外的华文媒体都能分享此一‘整体’华裔目标市场的经营理念。”

  身兼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职务的王令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关注两岸经贸关系,因为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现在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大陆经济发展直接或间接都会影响到台湾。

  他认为,大陆现在展开双手,对国民党、亲民党等展开对话,对台湾农产品允许出口大陆等方面,都是友善的表现。“我相信这一系列友善、温情的政策,对两岸关系非常有助益。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

  在前来参加论坛前,王令麟前往湖南老家扫墓,他的祖父、曾祖父都葬在那里。他说,这是他这样一个台湾人那份落土归根的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