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需要预防 疫苗安全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8:08 人民网

  据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今年4-6月针对全国7个城市2160名城市居民的随机问卷调查显示,一次流感的非住院治疗费用平均在120-520元之间,其中,中青年最少,平均为110-160元,婴幼儿、老年人和慢病患者(以糖尿病患者为例)最多,平均在300-500元之间;因流感并发症或慢病加重后的住院治疗费用平均在3500-5000元之间。调查发现,这些费用之高,并非源自药价高,而是因为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治疗成本相对较高。

  与之形成较大反差的是国内流感疫苗的人均接种率一直较低,虽然去年人均流感疫苗接种率超过1%,但同欧美发达国家人均20%以上的接种率相比,差距显而易见。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更低,去年婴幼儿、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流感疫苗接种量合计占总量的不到6%,而欧美国家仅65岁以上老人的接种率就在45-70%之间。

  调查发现,对流感缺乏重视,认为接种流感疫苗太麻烦,顾虑接种流感疫苗不安全是影响流感疫苗接种的三个主要原因。

  六成市民不重视流感调查现实,超过60%的被调查者认为流感不严重,近一半的人认为流感就是“重感冒”。调查还发现,大多数人把流感视为“痛苦的疾病”,主要是针对流感的发烧、咳嗽、头痛等症状给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很少有人知道流感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也很少有人从流感的传染性强和容易导致并发症两个特点去看待流感的危害。更多的市民是在感染流感后吃点感冒药来治疗,如果病情加重,则不得不上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等。

  接种流感疫苗太麻烦调查发现,接种流感疫苗太麻烦是影响儿童和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的前5个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接种流感疫苗太麻烦,尤其是老年人,认为接种点太少,为接种一次疫苗走很远的路不值得。许多孩子家长也有这样的反映,尤其是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比较麻烦,因为一般6个月到3岁的孩子在接种流感疫苗的次数上比较特殊,每年要接种两次,中间间隔四周左右的时间;其次对于孩子家长来说,因为孩子普遍害怕打针,多数孩子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害怕、哭闹等都让家长觉得特别揪心,因此很多也就懒得带孩子去接种。

  顾虑接种流感疫苗不安全调查还发现,除了自身对流感不重视之外,家长不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顾虑孩子接种疫苗不安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任吴疆说,家长对疫苗安全的顾虑在很大程度上是好事儿,说明家长还是了解疫苗,只是了解的比较片面,同样把药和疫苗放在人们面前,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药,因为药是治病的,有病了人们就必须吃药,而疫苗不同,疫苗是在人们没病之前吃的“药”,而绝大多数人对疫苗的了解是里面含的是病菌,所以大家直线思维就认为疫苗可怕。

  专家提醒,流感不是小病疫苗安全有效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教授解释说,流感作为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社会都会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对家庭中的孩子、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因为这部分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期容易诱发诸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流感导致的并发症有300-500万之多,25-50万人死亡,其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占绝大多数。

  唐教授还介绍说,流感是由专门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变异较为频繁,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有效控制和治愈流感的药物。流感的“治疗”其实是缓解流感的发病症状,避免因流感导致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对付流感的关键是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唐耀武教授说,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内在病毒株成分已经被“杀死”,因此接种流感疫苗非但不会感染,还能刺激激体产生抗体,从而起到预防流感的目的。我国目前采用的流感疫苗是裂解疫苗,此类疫苗已经有近60多年历史,安全和效果都值得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