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洽会观察:投资品牌 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九日电 题:投资品牌 谁与争锋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历时四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在与会客商满载而归或大开眼界、啧啧叹奇之中降下了帷幕。纵观投洽会的发展历史和本届投洽会与亚

欧博览会盛况,似乎可以说,虽然投资与贸易并举,投洽会投资却更胜一筹。

  事实上,历经数十年匠心独运的经营,投洽会逐渐成为中国惟一经国务院批准举办、别人难以取代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以投洽会组委会主任、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的说法,投洽会现已成长为“目前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全力扶持,随着投洽会品牌的提升,其国际投资促进功能日益凸现和放大,使得全球越来越多的工商业界人士对其另眼相待、寄以厚望。投洽会也不负众望,不断着力搭建这样一个更高的投资平台,力求使所有的与会客商都能有不俗的斩获。

  据组委会十一日提供的权威统计数字,仅本届盛会,与会各成员单位在签约中心就签订了各类投资项目一千四百多个,总投资金额两百六十八亿五千万美元;亚欧会议三十九个成员方的投资方与各成员单位,也共签订了各类投资项目两百二十六个,总投资金额达到六十亿两千五百万美元。

  正因为投洽会独具的品牌魅力,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组织加盟参与协办,积极推动。除了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等四家重要国际经济组织此前参与协办、鼎力支持之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届也首次加盟投洽会,成为第五个加盟协办投洽会的重要国际经济组织。亲自率团参会的该组织副秘书长理查德·海克林格并明确表示:“明年乃至以后,OECD与投洽会的合作会更多”。

  而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倡导下,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今年首次与投洽会同期同馆举行,还同期举办APEC知识产权保护高级别研讨会,更扩大了投洽会的国际影响力,提升金钥匙的品牌效应。

  正如莅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所说,投洽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吸收外商投资的重要平台”,他寄望中外投资者更加重视和利用这一平台,促进中国发展和世界繁荣,造福人类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