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河综合治理初现生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1 乌鲁木齐晚报

  8月下旬的一天,库尔勒市普惠牧农场场长艾海提带着7位农民给塔河流域管理局送来了两面锦旗,感谢塔管局及时调来了救命水,使他们在大旱之年棉花依然获得了丰收。

  丰收的喜悦也写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轮台县、尉犁县、兵团农二师的几个团场棉农及农工脸上。因为遭遇近十年来最为严重干旱,巴州、农二师今春33万亩棉花面临因无水灌溉绝收的危险。为缓解旱情,塔管局今年5月利用塔河源流之一的阿克苏河灌溉间歇期,

实施了塔河综合治理历史上的首次非汛期长距离应急调水,迅速解决了该地州及农二师的燃眉之急。

  8月30日,新疆又实施了第七次向塔河下游应急输水,与前六次应急输水不同的是,此次所输之水来自塔河源流而非博斯腾湖。面对天山、昆仑山水齐奔台特玛河的喜人景象,塔管局局长祝向民在输水现场欣慰地告诉记者,由博斯腾湖向下游调水到从塔河源流调水的变化,是塔河近期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具体体现。

  更令祝向民高兴的是,总投资19.3亿元、南疆最大的水利工程——下板地水库已于今春奠基。投资1.3亿元的水库导流洞工程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投资近两个亿的塔河水量调度决策系统也将于近日投入运行。

  据祝向民介绍,塔河综治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塔河治理的三项标志性工程以及干流主体工程已陆续完工并开始发挥效益。截至今年7月底牞共向塔河干流下游大西海子以下输水18.2亿立方米。源流、干流通过灌区节水改造,已实现年节水7.9亿立方米,新增地下水开采能力1.26亿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并成功向下游7次输水,结束了塔河下游河道断流近30年的历史。一度衰败的“绿色走廊”焕发生机,下游生态系统得到初步恢复。:(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师巧梅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