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首次向大陆捐赠眼角膜 并合作完成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3日电(记者徐昱、郑黎)浙江省宁波市的三名盲人12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新获得了光明,成为首批台湾捐赠大陆眼角膜的受益者。

  为这三名角膜病患者实施手术的是来自台北市联合医院、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及宁波市江东区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们,手术所用的三只眼角膜都由台湾爱盲协会捐赠,每只角膜的运送成本和手术费用预计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台湾爱盲协会的选择标准,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政府、卫生局等单位在数千名角膜病患者中筛选,最终确定了三名家庭贫困、双目失明、可以实施角膜移植手术恢复光明的患者。

  在当日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中,来自台北的三名眼科专家与宁波江东区眼科医院的专家经过了近6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为宁波三名角膜病患者实施了移植手术,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的眼科医生蔡依伦担任了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

  本次台湾向大陆捐赠眼角膜及合作完成移植手术在两岸交往历史中尚属首次,活动发起者台湾爱盲协会理事长毛葆庆近年来曾多次率团来宁波考察、交流,期间他了解到宁波有众多角膜病致盲患者因为缺少角膜材料而无法重见光明。回到台湾后毛葆庆与台湾爱盲协会多方努力,终于争取到了三只宝贵的眼角膜捐赠大陆。

  该协会的理事长毛葆庆表示:此次成功合作是台湾爱盲协会所最希望看到的,协会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两岸各界更多的人共同来关心盲人,并将这项事业长期进行下去。

  宁波的角膜移植手术是台湾爱盲协会在大陆的第一站,该协会表示今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为大陆其他的城市捐赠眼角膜并继续开展该领域的合作,为更多的人送去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