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首家专利超市开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省首家专利超市开张(组图)
发明者在讲述原理。

省首家专利超市开张(组图)
很多顾客对专利超市的出现表示欢迎。

  本报珠海讯

  (记者王锋通讯员吴长赋摄影报道)前天,珠海新开张了一家超市,里面卖的东西,别的超市买不到。这家超市专门卖专利!前天,记者带着疑问对专利超市进行了采访:“专利又不是白菜萝卜,能在超市里摆着卖吗?”

  营业员就是发明者

  记者一进专利超市大门,就看见里面很热闹,摆了40多项专利商品,都是样品,待价而沽。这些东西大都闻所未闻,什么连续供膜坐便器、触摸感应式计算机键盘、根治打鼾一用灵……看得人眼花缭乱。

  发明人就站在专利旁边,充当营业员的角色,每个人使出浑身解数,向过往的顾客推销自己的专利产品,吸引眼球。有一款连续供膜坐便器,发明人为了说明原理,将坐便器举得高过头顶,令围观者莞尔。

  现场顾客也很多,记者拦住几位一打听,除了珠海本地人,珠三角各地,中山、东莞、深圳、江门都有,还有几位特意赶早,从香港过来,到新超市内选购商品。

  免费搭建的交易平台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发明家,他们均表示,觉得专利超市主意很不错,发明家宋有财拥有多项专利,昨天他告诉记者,“搞发明难,将发明投入市场更难!我一天到晚搞发明,几乎花费了所有的时间精力,但将专利产品投入到市场,还要花费更多的精力。”

  另一位发明家则讲述了一段以往受骗的经历:“以前,我经常接到很多信,说能帮我把发明推向市场,最多一天有两百多封。刚开始挺高兴,就选了一家看上去最权威的,交了钱,结果再没收到任何回音!”

  发明家们向记者出示了收到的信件,不少都是打着各式旗号,向他索要产品转化费,“专利超市不收钱,为我们发明人提供交易平台,我们觉得很放心。”

  现场达成许多意向

  不光发明家,现场很多顾客也对专利超市表示欢迎,特意从东莞赶过来的郑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商品趋于同质化。“如果没特色,跟别人的商品雷同,就难有竞争力。”

  “我们并不缺少资金,而是缺少好的专利项目,为了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取胜,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好项目,但有关专利产品的展销会一直不多,要找到适合的发明比较难。”

  “现在珠海有了专利超市,我们可以时不时来逛逛,发现合适的专利,就和发明家们面对面,协商转让。”

  记者了解到,专利超市前天首次开张,全天一共吸引了26位发明家,携带47项专利进场交易,“现场就达成了多项意向,参观者纷纷表示,要与发明家们进一步洽谈。”

  每月第二个周日开张

  专利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专利超市将每个月开张一次,定在每月第二个星期天,无论是发明家,还是参观者,全都免费入场,自由交易。

  “每次举办前,我们会广泛邀请相关发明人,请他们携带专利到现场做演示,以后,我们还将考虑将参观者范围缩小,吸引真正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入场参观洽谈。”

  专家说法

  是一种有益探索

  珠海市发明协会王贤义会长告诉记者,专利超市作为全新的专利转让模式,应当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过去一些专利博览会,规模大、起点高、举办地点又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少个人发明家,为了搞发明已经筋疲力尽,又缺少经济实力,根本没有能力经常参加。现在有了专利超市,就在家门口,进场不设任何门槛,极大方便和活跃了珠三角专利转让市场。”

  他山之石

  武汉“专利超市”引起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8日,武汉市“专利超市”交易模式,受到全国关注。“专利超市”每月8日交易一次,不少专利发明者和投资者从外省专程赶来。仅4月8日和5月8日两个交易日,就有5个专利项目签约,十几个专利技术达成合作意向。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处长彭茂祥表示,专利产业化这项工作目前是我国专利工作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国专利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市场处专程赴武汉“取经”,调研武汉的“专利超市”,以求探索出专利技术有效转化的途径。另外,吉林长春的“专利超市”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珠海专利超市的举办方,珠海红荔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举办“专利超市”,正是借鉴了吉林、武汉的做法,“珠三角地区的发明专利非常多,吉林、武汉的‘专利超市’既然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它在珠三角必将发挥更大作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