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国际先进”宁可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克军

  据12日《广州日报》消息称:广东商学院女教授谢泽宪在珠江三角洲6个城市39家医院调查珠三角的工伤情况时发现:一些小镇的手外科技术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原因是珠三角工伤最多的部位是手,尤其是断手指的特别多。其中,广东顺德某手外科医院副院长一人10年间就做了4000余例手指移植手术。“他在国际手外科学术会议上讲述自己的科研成果

如何得来时,令全场的外国专家为之震惊”。

  我不知道外国专家在震惊之后会想些什么,但我在想,面对这种用无数断指“实践”出来的“国际先进”,又有多少人能自豪得起来呢?

  我实在不敢想象:一个手外科医院副院长一人10年间就做了4000余例手指移植手术,平均每天超过一例,整个珠三角、整个中国每年又该会有多少例这类手术!又该会有多少人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移植机会、错过了手术!而据谢泽宪的调查显示:珠三角工伤者平均年龄只有26岁,85.6%的工伤者是男性且多数未婚,其中不少民工还没有领过工资,身体就已经残缺。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残忍啊:他们原本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双手来改变生活,却先被生活折磨得肢体残缺不全。结果是:他们也许能得到少量的补偿金,也许什么都得不到还会因“无法正常工作”被驱逐出去。他们的身后,经济发展了,手指移植手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了,而那些民工却躲在背后为残缺的肢体默默饮泣……

  如果那些企业能够良心发现,多少响应一下“以人为本”的要求,对民工进行一定的岗前培训,给他们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多下下基层,多检查检查企业的生产安全,多关心关心民工的健康,也许,断指的悲剧就不会延续下去,遗憾的是,断指者只是普通的民工,他们的血和残肢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于是,悲剧仍在继续。

  此时此刻,也许我只能苍白地说:如果可能,我们宁愿不要这些“国际先进”,也要保全那些健康的手指和身躯。(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