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护白头叶猴专题 > 正文

西生物学家发明电子牧羊犬保护濒危动物白肩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3 新华网

  为挽救国内濒临灭绝的鹰科动物白肩雕,西班牙生物学家近日推出一款新武器——“电子牧羊犬”。科学家希望通过它给白肩雕“上课”,教会它们如何避免被电死,从而免于物种灭绝的险境。

  触电致死

  白肩雕主要生活在西班牙与葡萄牙,二十世纪60年代曾一度濒临灭绝。尽管西班牙政府花大力气保护白肩雕,但结果并不理想。目前仅有不到220只白肩雕栖息在伊比利亚半岛,主要集中在安大路西亚的科托多尼亚纳国家公园内。

  对于白肩雕而言,最大的危险就是触电。白肩雕在飞行途中经常会遇到高压电线,稍不注意一头撞上就会没命。约60%出生不到1年的小白肩雕就是死于触电。此外,白肩雕还可能“误服”农民用来灭狐的毒药,再加上它们的食物——野兔数量剧减,这些因素都导致白肩雕数量不断下降。

  给白肩雕“上课”

  对此,西班牙最高科学研究中心的生物学家们发明了电子“牧羊犬”,用来“教会”幼鹰避免触电。科学家在鹰巢附近的电线杆上安装昵称“牧羊犬”的电子装置,它可使电流变得微弱。当有小鹰触到电线时,会受到一阵“无害但讨厌”的电击,提醒它们务必远离此物。

  曾多年领导研究组致力于挽救濒危白肩雕的米格尔·费雷尔博士说:“我们希望白肩雕由此可以把电击与电线和电线杆联想起来,从而不降落在上面。”

  据费雷尔博士说,白肩雕幼时学到的东西在其成年后会左右它的行为。它们一生的行为都取决于学习飞翔、捕食、占领地盘和寻找配偶这一阶段。“这是第一次我们试图教濒危物种学习如何避免危险。如果它们肯学的话,我们有可能把触电死亡率降到零,”他说。

  关爱雌鹰

  为了使白肩雕免于灭绝,西班牙政府可谓想尽了办法。西班牙是目前欧洲唯一电线可合法调节电量的国家,为的就是避免伤及野生鸟类。动物保护主义者则同电子公司合作,在电线杆上安装小配件,防止鸟类停在电线上或是撞上路标塔。

  同时,西班牙还在进行多项保护幼小雌鹰的试验。目前雄性白肩雕数量大大超过雌鹰。如果白肩雕雌雄比例不平衡,产蛋量就将下降,以至最终走向灭绝。

  科学家将幼小的雌鹰从死亡率高的地方转移,在“半人工”状态下由研究者喂养,直至它们可以独立生活。预计3年内将有15只雌白肩雕重返大自然。(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陈晚宜)

  相关专题:保护白头叶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