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改承诺要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40家股改企业名单公布,意义深远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全面铺开。笔者发现,在已公布的方案中,几乎所有的非流通股股东在法定的承诺之外,都以维持股价、减持价格、减持时间、减持比例以及分红比例等方式追加了承诺,并且对履行承诺也作出了相应的保证。

  不过,引人注意的是,在试点阶段曾提出采取措施稳定股价的公司,在相继宣布增持

承诺、护盘失败后,其增持不但没有赢得市场喝彩,反而遭遇投资者质疑。比如某公司大股东承诺:在股改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如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增持社会公众股。8月25日,该公司股价跌破4.53元,次日也跌破这一价位,大股东在此增持了两天。但第三个交易日跌得更厉害,大股东的踪影却不见了。对此,有投资者认为,大股东不一定是资金用光了,而是选择在较低点增持,这和自己炒股差不多了。这不禁让外界产生怀疑:这些大股东在承诺背后是否另有所图?

  应该说,稳定股价作为股改全面推进中的一项重要原则,在一系列相关文件中都有明确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股东的承诺能否得到履行将直接关系到股改工作的成败,而大股东的承诺一旦难以真正履行,就往往成为“豆腐渣工程”,不但起不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这时候,有不如无。

  而避免股改承诺成“豆腐渣工程”,仅靠大股东的自觉和管理层的监管肯定是不够的。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参与,从而让股改承诺真正成为一项投资者期望的“民心工程”。(李成)(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