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担是送给总理的最好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版撰文王业斐黄庆瑞

  本报9月12日淮安电北路车队于今天上午10点准时抵达周恩来故居,这是一片位于驸马巷内的古色古香的旧宅,宅子占地1900平方米,大雨过后,青砖黑瓦更显格局分明。周恩来故居宅子、院子、花园、回廊应有尽有,在当地属大户人家。然而,就是这样家庭出身的周恩来偏偏选择了艰苦的革命生涯,并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一生。

  站在周恩来故居的铜像前,杨怀远手握一根小扁担,爽朗地放声大笑。在红色之旅的第二站淮安,“小扁担”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成了那个被总理亲切接见的壮小伙。

  杨怀远跟随着寻访团成员一起仔细聆听讲解,当他听到自己熟悉的部分时,68岁的他还会及时向我们补充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关于总理的故事。他摆着手比划,晃着头陶醉,摇着扁担,回味着当年。

  参观完故居,举行了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捐赠活动。杨怀远向周恩来故居捐赠一根自己当年使用过的扁担。

  杨怀远说:“年轻时,我作为全国劳模,曾经得到周总理的接见,和总理见面的场景我终身难忘,并影响了我一辈子。今天向总理故居捐赠扁担,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总理的怀念。”

  杨怀远的扁担可不是普通的扁担。杨怀远说,他这辈子在码头上给人家挑扁担从来不收钱,那些受过他帮助的人为了感谢他,就在扁担上题字留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