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运大巴擅改始发站和行车路线 乘客苦熬8小时才抵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7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东莞报料:0769-2809898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两位到东莞旅游的汕头籍中学生,回程搭乘客运大巴时却遇上该客车擅改始发站、超载及变更行走路线,使得本来只需四五个小时的路程,却花费了整整8个小时。记者昨日获悉,市运管部门已对该大巴发出违章通知书,并作出罚款处理。

  [投诉]

  兜转拉客抵汕多花3小时

  来自汕头的中学生翁小娅(化名),日前结束旅游后返回汕头时遭遇了以上一幕。据其介绍,当日上午11时30分,她和同学共3人在东莞南城车站上了一辆“粤S26308”豪华大巴,车站售票员还告之是直达汕头的豪华大巴。

  上车后,翁小娅发现车上还剩下4个空位,但为了这4个空位,该车在东莞市多个镇之间兜转招客,到最后连通道也摆满了塑料小凳子,坐满了乘客。直到下午1时左右,大巴才从樟木头上了高速公路。

  翁小娅说,4个小时后该大巴抵达普宁,立即变成了一辆在乡镇间行走的“公交车”,只要路边有行人等车,司机就停车招客;车上有乘客要下车,他马上就停到路边。“我们这辆‘公交车’走走停停,上客下客,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从普宁走到潮阳和平,我真担心这期间上来一两个坏蛋。”

  更令她难以接受的是,此时车上还剩下近10个到汕头市区的乘客。不知什么原因,司机叫了两辆出租车,要求乘客们转车回汕头。翁小娅等近10人争执不过,只能坐上出租车,到汕头汽车总站时已是晚上7时半。本来仅需5个小时的路程,她们整整坐了8个小时!

  [调查]

  擅改始发站及行车路线

  接到翁小娅等人的投诉后,记者立即将情况反映至市交通局。经该局运管处稽查科调查,“粤S26308”属于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普通固定班车,线路是市汽车总站—虎门—海丰—惠州—汕头客运站。但事发当天,该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在南城车站开出,经五环路、东坑路口、大朗,下午1时10分左右在樟木头上高速,于下午5时20分左右到达普宁,6时30分左右到达潮阳和平。

  此外,稽查人员经调查发现,翁小娅所提到的“转车”一事,原因是当时该车换挡器出现损坏迹象,必须马上进行维修。由于车上乘客赶时间,并且要求司机用其他车送他们到汕头客运站,司机才决定请两辆出租车把乘客送到汕头客运站,并且承担租车相关费用。

  [处理]

  违章司机被通报和罚款

  稽查人员称,该大巴属于普通班车,可以在途经线路上下乘客;该车虽在潮阳将乘客移交他人运送,但有车辆损坏的客观原因,且承担了乘客乘坐出租车的费用。因此,该车的主要违章行为是不按规定的客运站点停靠,至于车站售票员称该车是直达班车,可能是售票员不清楚情况所致,并非该车或车站故意欺骗乘客。

  综合以上调查并根据运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表示,运管处查明以上事实后,已对该车司机发出了违章通知书和进行罚款,并责令该公司对该车司乘人员进行整改和教育。

  (报料人:翁小姐 奖金: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