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诊医生开药超150元要挨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7 南方日报

  市人医新招治不合理处方

  门诊医生开药超150元要挨批

  连续3月超标拟暂停门诊处方权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 方英恩 通讯员/肖小华)感冒发烧去医院看病,花费动辄上百元的事情已是司空见惯,但居然就有医院主动提出减价。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怪事”的是中山市人民医院。目前,该院已实行定期公布门诊处方情况的措施,对在门诊时开出金额超过150元处方的医生进行批评教育,以进一步合理控制门诊药费,减轻市民医疗费用负担。

  上月药费比例降到39%

  “你的药费一共是128元,请问你有什么意见吗?”上周五,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门诊部看到,一位姓李的医生为患者确诊开出处方后,马上通过电脑核算出价钱,并事先征询病人的意见。

  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黄丹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人民医院的数字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处方的及时查处提供了前提条件和方便。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大部分医院一半的收入来自于药物费用,而门诊药费则占了其中的四成以上,门诊药费高在很大程度上是百姓“看病贵”的主要问题。为此,从3年前起,人民医院就依托自身所具备的现代化监控设施,坚持每月由医务科、药剂科、门诊部等科室对门诊处方进行抽查,并在内部对高额的处方进行公示,“但每月一次的公示效果并不明显。”

  院方遂决定加大控制力度。今年8月开始,医院将公示时间改为每10天一次,对开出费用超过150元且不合理处方的门诊医生点名批评及教育,对连续3月超标者提议暂停门诊处方权,由个人承担所超金额并在工资中扣除。据悉,这一招引起了医务人员的重视,现在上榜的大处方者越来越少,门诊部的药费得到了合理控制,8月份药费比例下降到39%,达到卫生局药比指标控制在40%以内的规定。

  看病人数不断增加

  药费比例下降,会影响医院的总体收入吗?黄丹平持否定答案。他说,从表面上看,查处门诊高额处方药费,会对医院的利益造成损害,其实不然。从实施的情况观察,开大处方者上榜,使人民医院获得了更加多患者的信任,每年前来门诊看病的人数从上个世纪的90多万人增加至去年的160多万人,现在还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加上医院自身的业务扩展,目前人民医院的病床从原来的600张扩充至900张,使用率达90%以上。”黄丹平讲,这与控制门诊药费为医院赢得良好口碑不无关系。

  一位妇产科医生表示,一般来讲,公立医院的医生的奖金收入和药费多少无关,主要取决于病人的就诊数量。因此,门诊费用的控制,实际上对社会、医院和医生三方都有利。

  有市民质疑:

  合理与否不应仅看价钱

  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他们普遍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和支持。不过也有市民提出质疑,金额低于150元的门诊处方就一定合理吗?

  周女士说,评价医生开出的药方合理与否,不能单单看价钱。

  黄丹平说,类似的意见,医生也有反映,比如有些慢性病人几乎什么药都用过了,医生就不得不开出一些较贵的进口药,处方价格必然超过规定。“因此价格控制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手段,还需要通过各种办法将药费进一步降下来。”

  据悉,人民医院还在医院的电子显示屏上对每季度用量排在前10位的口服和注射药品进行公示,以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该院还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在门诊医生工作站上安装了“合理用药提示软件”,及时提示医生合理用药,避免重复用药;同时剔除费用因素,定期对门诊的用药情况进行抽查,在每月的科主任会议上曝光不合理处方名单。

  图:

  医生为患者开出药后,马上通过电脑核算出价钱。雪芬 英恩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