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场蛋卷近6成不合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通讯员戴琏、邓群英)蛋卷是很多人喜爱的食品之一。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昨日公布的对广州市场上鸡蛋卷的抽检结果显示,总合格率仅为43.3%,半数以上的产品违反国家标准,使用柠檬黄或者日落黄等色素来代替鸡蛋。

  此次共抽检了广州市场销售的30种蛋卷产品,委托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样品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各大商场、超市购买,产地有广州、中山、深圳、东莞、珠海、福建等地。

  抽检显示,蛋卷的卫生状况令人放心。所有样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以及黄曲霉毒素含量都达标,总砷和铅含量、酸价和过氧化值也合乎规定。

  半数以上的蛋卷产品“鱼目混珠”、用色素代替鸡蛋天然色泽的现象是此次抽检发现的最突出问题之一。根据国家标准,不允许在蛋卷中添加柠檬黄和日落黄。但抽检发现,30种样品中的17种检出含有色素,占56.67%,其中,12种样品同时含有柠檬黄和日落黄,5种样品只含有柠檬黄。有关食品专家告诉记者,人体摄入过多的着色剂,将对身体造成危害。

  抽检同时发现,30种样品中,有6种低于标注净含量,其中标称“阳东奇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奇香园食品厂”生产的“凸豐高级鸡蛋卷”标注120g±5%,实测110g,超出规定所允许的负偏差范围。

  消费提醒:

  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将启用新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其中规定,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应标示具体名称,其他食品添加剂应标示具体名称或种类名称(如,某食品添加了柠檬黄,应标示为“柠檬黄”),消费者选购时要仔细甄别。
广州市场蛋卷近6成不合格(组图)
新闻链接

  干贝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不到两成

  干贝掺水掺盐 虾米含胭脂红

  本报讯

  (记者金叶通讯员孔祥佩)记者昨天获悉本年度广东省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干贝类抽样合格率仅为17.4%,水分、盐分超标成为普遍现象,而虾米的合格率也只有三成多。

  抽查结果表示,干贝抽样合格率较低,主要是水分和盐分超标。干贝类主要有珧柱、蚝鼓干、响螺片等。虽然没有检出农药残留量,但是19批次不合格干贝水分、盐分普遍超标。标准要求干贝类产品的盐分(以NaCl计)≤8.0%,个别产品实测值达到了16%。水分、盐分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加工企业为增加重量而造成的。

  另外虾米的合格率也不高,主要质量问题,一是有16批次虾米水分、盐分超过标准要求。二是有3批次虾米含有胭脂红。胭脂红是一种着色剂,标准要求不得检出,但部分企业为使虾米外观红润光泽,在加工虾米中仍滥用胭脂红。

  消费提醒:

  不要购买颜色艳红的虾米;从外观上看,添加了着色剂的虾米红得很均匀;天然虾米的红色很自然,背脊上稍红,其他部位呈浅白色。
广州市场蛋卷近6成不合格(组图)

  自称橙汁含量≥10%实测值却是0

  含乳饮料、含橙汁饮料合格率分别仅30%、59.3% 茶饮料合格率上升

  本报讯

  (记者金叶通讯员孔祥佩、邱晓莹)目前正是各种饮料消费旺季,记者昨天从省质监部门获悉,根据前一段时间的监督抽查,发现在目前广东的市场上,含乳饮料和含橙汁饮料都是问题多多,合格率分别只有30%和59.3%。

  本次抽查橙汁饮料质量问题主要有,一是有8批次产品的果汁含量不合格。果汁含量的判定是根据产品明示指标判定,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必须与其标注的指标相符。但是,这8批次橙汁饮料中,大部分的实测值不足其标注果汁含量的50%,个别的只有橙汁颜色,没有果汁含量,是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如佛山市南海区康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00ml/瓶“康依”牌鲜橙汁,产品明示橙汁含量≥10%,实测值为0。二是有两批次甜蜜素和一批次糖精纳超过标准要求。三是共有13批次产品添加了甜味剂、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而不在标签上标注。

  含乳饮料抽查结果显示,主要质量问题是:一、有11批次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低于标准要求,部分企业存在以次充好行为。二、有7批次产品超量使用甜味剂(糖精纳、甜蜜素)以改善口感,但是过量食用有害健康。三、一些产品使用了甜味剂或是胭脂红,但未在标签上标注。

  相比之下,茶饮料的检查结果颇为乐观:本次总体抽样合格率为73.3%,比往年有较大提高。
广州市场蛋卷近6成不合格(组图)
本年度广东白酒质量检查结果公布

  广东市场白酒合格率仅56.7

  %本报讯(记者金叶通讯员孔祥佩、邱晓莹)记者昨天从质监部门获悉本年度广东白酒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对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区的30家企业的30批次白酒产品的检查中发现,合格仅17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56.7%。

  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本次抽查中没有发现甲醇兑假酒问题。但是酒产品理化质量指标低于标准要求的问题仍然突出。检查中有4批次白酒的酒精度不合格。占不合格13批次的30.8%。

  另外,检查中还有6批次白酒的酯远低于标准要求。而酯含量又是对白酒的特色、风味、香型影响最大的。不同酯及其不同的含量会导致白酒整体性质的不同。

  在检查中还有4批次白酒的总酸项目不合格。其中,广东中山市东升镇玉辉酒厂生产的液态法普通级红米酒的总酸含量仅为0.08g/l,远低于其总酸含量指标(≥0.2g/l);4批次的β-苯乙醇项目不合格,占所抽豉香型白酒样品的四分之一。

  豉香型白酒是广东省特有的风味白酒,所以豉香型白酒的质量好坏直接反映出广东酿酒行业的水平高低。其中,佛山市高明华醇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豉香型优等品白酒β-苯乙醇含量仅为16mg/l,远低于其β-苯乙醇含量指标(≥50mg/l)。
广州市场蛋卷近6成不合格(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