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到冬天就灰头土脸,专家为中山陵“补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2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金陵晚报报道】钟山风景区的森林状况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森林自然保护区,因为它是景观林,对视觉有非常高的要求,应达到四季有景。但是,数十年来,钟山风景区的景观多样性在逐步降低,常绿树越来越少。为了给钟山风景区的树木景观“补妆”,专家耗费了10多年时间进行科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记者从省林科院了解到“中山陵园风景区深山含笑、乐昌含笑引种栽培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钟山景区冬天“灰头土脸”

  负责该科研工作的徐海兵工程师告诉记者,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这么多年下来,中山陵风景区的有林面积不断增加,但景观多样性降低。因为自然灾害、人为干扰等综合原因,景区内的阔叶林景观面积在不断增长,松类针叶林却在逐步退化,虽然前者正在形成较为稳定的森林群落,但后者的退化,导致森林结构开始失衡。徐海兵说,风景区内的常绿树越来越少,大量落叶阔叶林一到秋冬季节,叶子就全部落光,即使剩下一部分针叶林,也因林龄过于老化,生长缓慢,枯损率高,失色不少。现在中山陵风景区的森林只有春、夏有绿,市民进山可以“踏青”,但到了秋、冬季节,则是一片灰色,层次不分明,市民最多只能“赏雪”。这一现象致使钟山风景区的景观效益严重降低。

  十几年研究“补妆”品种

  因此给钟山风景区适当“补妆”已经提上日程。可是,因为人流量大,现在通过种植马尾松等松、柏类的针叶林已不现实。所以省林科院、中山陵园管理局等科研机构开始计划除了栽种香樟、女贞等原有树种外,还要大规模引进适合在中山陵风景区生长的常绿阔叶林,增加植物的多样性。做这项科研工作是一项十分“耗时”的苦差事,徐海兵说:“因为在钟山风景区种植一棵树要求都非常严格,就更别说是引进一个新品种了。”他说,10多年前,选择了一些品种进行科研,他们在中山陵园管理局办公楼的门前种植了40多棵含笑,然后开始了栽培研究。确定一个品种能不能在风景区推广,要从这些树木的生长量、生长优势、观赏价值等多方面的因素来决定。为了方便科研人员观察生长情况,专家还在中山陵景区音乐台北侧的树林里也种植了1200多棵深山含笑和乐昌含笑品种。接下来,就是耐心地观测。

  含笑成长没有破坏植物多样性

  据了解,产自浙江建德的深山含笑、乐昌含笑种源,生长快,抗寒性也比较好,苗期能适应-7℃极端自然低温,无寒害发生,一年四季树叶都是常青,春季开花。但是,它能不能适应中山陵园风景区里的土壤和气候呢?徐海兵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提交了最终的实验报告,从这一引种试验表明,深山含笑、乐昌含笑能够适应北亚热带南京地区气候,在中山陵园风景区的森林环境条件下正常生长,并且表现出较强的生态适应能力,只要保证阳光照射,它们就能茁壮成长。但它们在适宜的气候、土壤、水分及传播条件下,没有形成大面积单优群落,破坏本地植物群落。

  在景观低密度区为景区“添绿”

  怎样种植这些通过了“海选”的含笑树种呢?徐海兵告诉记者:“不是把原有的树种砍掉,然后挤进这种新品种的树木。而是根据景区内的景观格局的动态演变规律,在破碎度和空隙度较小的低密度绿化区内进行栽种,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景区内的绿色面积。”记者了解到,除了含笑外,专家还通过实验研究了来自云南的秃沙树种,而这个品种的实验同样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最终表明该树种也可在中山陵风景区内栽种。据介绍,除了现在这两个品种的“外来树”已经“过关”,准备进行推广种植,增加钟山风景区的植物多样性和添绿外,专家还在秘密进行其它三四个树种的实验。由于进行这项工作耗时并且安全性较高,所以只有在实验成功后才能“大白天下”。不过,当含笑在今年下半年推广种植后,中山陵风景区的冬天也不会再缺乏绿意。(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