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私房钱/用血互助金/放心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在华东地区引起争论的银行“私房钱”账户,近日在广州推出。这个账户的一切业务,必须由开户人亲自到银行,凭密码才可以办理,其他人不但动不了账户内的钱,连账户的资料都查不到。

  ———其实这号称“凭密码才可以办理”的“私房钱”账户,说白了就是银行推出的普通业务之一,和大家心目中的那种“私房钱”是两回事。只是由于银行懂得噱头,自我炒作一下而已。大家心知肚明,何必去理会呢!

  输了一袋血小板,却要缴纳5600元。近日一位广州市民由于没有献过血,按照《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的要求,多交了3倍的费用作为用血互助金。

  ———目前1包200毫升全血的成本费用为219.6元,一个没有献过血的人输一包血就要多交600多元的用血互助金,如此高额的差价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即便本意是为了促使大家积极献血,可是用这种经济手段来“胁迫”公众是不是有些不合适呢?

  根据群众举报,广州市工商局白云分局会同市工商局屠宰处、屠宰执法支队对白云区同德街横滘农贸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整个市场的29个肉档无一售卖放心肉,正在售卖的3000公斤猪肉全都是私宰肉,当即被执法人员没收。

  ———原来尽管市内很多肉菜市场都取消了肉品批发实行的“代宰制”,但横滘市场的“肉霸”却依然在横行霸道,档主“想卖放心肉都不行”。执法人员当即没收私宰肉是件好事,让市民吃得放心。只是如果“肉霸”依旧存在,放心肉恐怕还是难以入市。执法看来还需从源头抓起!

  一改导游行业社会地位低、旅行社不予重视的尴尬境地,近日,广东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20名金牌导游喜获28万元重奖。

  ———说实话,导游实在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行业。说爱,因为旅游的过程中由于导游的指引我们可以体会到许多自助游所没有的乐趣;而恨的原因也很简单,态度恶劣、要小费、去商店购物等等。重奖金牌导游则有可能刺激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已制订完成并于昨天通过专家论证,当中提出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到2015年将逐步全面封杀免费塑料袋和免费一次性用品,同时建3座垃圾发电厂及取消化粪池。

  ———每次从超市里购物回来,手上总是有很多免费塑料袋。不可否认这些免费塑料袋为我们购物带来了很多便利,可是由此而产生的污染却是我们看不见的。封杀免费塑料袋和免费一次性用品,真正获利的依旧是我们老百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