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网吧”老板自曝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文君

  在今年初开展的“四清理”工作中,无证照经营的网吧成了各部门清理的重点之一,数百家“黑网吧”纷纷落马。然而,巨大的市场利润让昔日的“黑网吧”老板们仍“有心恋战”,热切期待着东莞网吧经营权早日开禁。

  月入万元,5个月可收回成本

  “‘四清理’再晚3个月,我就能收回成本了。”面对记者,黑网吧老板陈峰(化名)深深地叹了口气。去年12月,陈峰投资10多万元,在东城光明管理区内开了一间“黑网吧”,谁知今年2月份,东莞市政府开展“四清理”工作,迫于风声太紧,陈峰的网吧只能关门大吉。

  从事的生意涉“黑”,陈峰说自己也有苦衷。早在两年前,他就盯准了网吧巨大的社会需求,但到文化局、工商局找熟人问过几次,得到的答复说近期要发网吧牌照,但没想到“发牌”的时间一拖再拖。眼看着别的“黑网吧”生意兴隆,陈峰再也坐不住了。

  陈峰虽然不愿意具体地透露“黑网吧”经营的利润,但通过他报出的成本,记者算了笔账:

  采用无光驱、软驱系统,20台非品牌组装电脑,带一台服务器加上其他网络设备和桌椅的无证照经营的网吧总造价大约在40000元左右。

  每月收入:20台×2元/小时×14小时/天×30天/月=16800元(比较保守的计算)。

  每月支出:房租1500元+电费2000元+联网费+网管工资3人3000元+其他支出费=70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一间规模很小的“黑网吧”每月利润近万元,利润之高确实令人动心。用陈峰自己的话来说,5个月就能收回投资,这是其他投资项目难以达到的。

  学生和打工者是主力消费群

  陈峰的网吧选址在某管理区,之所以在那里开店,他对市场是作了一番调研的,区内有好几所中学和中专学校,还有几家工厂,年轻的打工者和学生是网吧的“主力消费者”。生意最兴旺时,那里有四、五家“黑网吧”,尽管都是24小时营业,但上网的人还是多到要排队等座。

  针对这部分消费者,网吧计算机的软件设置也要有讲究。“网吧的游戏软件跟不上,生意肯定大受影响。”陈峰说,来网吧上网的人绝大多数是来玩游戏的,所以开网吧就要尽可能多地安装一些游戏软件,特别是那些最新流行的网络游戏更是不可缺少。

  现在的许多年轻人都热衷于《传奇》、《奇迹》、《天堂》等网络游戏,由于这些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吸引玩家,所以玩网络游戏的人很容易上瘾,一旦上瘾后,再想不玩就难了。等他们上了瘾,也就成了网吧的固定客户。

  躲避检查各有绝招

  陈峰的网吧就开在一间饭店的楼上,一有风吹草动,饭店老板就会及时通知他。作为过来人,陈峰对“黑网吧”躲避检查的招数甚为熟悉。附近几家“黑网吧”基本都开在二三楼,有的开在自选商场楼上,有的开在公用电话吧楼上,还有的影吧、网吧一起搞,楼下的人帮忙“放风”,一有执法人员来检查,“黑网吧”就及时关门。有的老板小心谨慎,一般不愿接待陌生人,只有熟客或是熟客带来的人才会被允许上楼上网。

  “四清理”以来,陈峰和附近几间网吧相继关门,但他说还有一两个胆子大的老板敢“顶风作案”,一个地方被盯上了,就换个地方重新开张做生意。陈峰对记者,他希望东莞的网吧牌照能早点发放,只要合法网吧的门槛不要定得太高,他肯定会“弃黑从白”,毕竟偷偷摸摸、提心吊胆做生意的日子不好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