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7元的鸡杂竟多收0.8元,做一顿饭多付2.1元 澳南肉菜市场“病秤”好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李格英

  如今东莞虽然超市林立而且大多都开辟生鲜专区,但是其本身交通、价格等因素再加上市民承受能力不一,绝大部分的市民还是选择去菜市场购买蔬菜、鱼肉,尽管卫生甚至享受的服务不尽如人意,但是低廉的价格诱惑还是无可抵挡。不少不法商贩也正是利用这一点,在秤上玩起了花样,让不少市民吃了亏,购物的心情大打折扣。家住澳南路的曹先生,多

次有这样的遭遇,一气之下向本报投诉:我家附近的这个菜市场的秤普遍都有问题。最近一次发生在9月5日,自己在澳南路澳南肉菜综合市场买肉菜时,发现自己买的肉类居然每样均存在少斤短两的情况。而在此前,也曾有消费者向本报投诉过类似的问题。本月9日,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有关部门在对该市场部分摊档进行了查处。

  重点

  肉类单价高易被做手脚

  据曹先生介绍,9月5日下班比较早,就陪女友一起到了肉菜市场买菜,就打算多买些菜,自己做顿丰盛点的晚餐。在卖鸡杂的摊主前,曹先生随口说了说:“你这秤准不准啊?”那位摊主大声他说,“不准你可以到公平秤那边去称称啊。”曹先生原本不知道市场还设置了公平秤,经摊主一提起,他便萌生了用公平秤确认鸡杂是否够秤的想法,一过秤结果,除了蔬菜,其他的肉类均存在不等分量的减两。他告诉记者,猪肉买了半斤但实际重量只有4.5两,原本只需要支付3块1毛钱的却被收了3.5元;随后他还发现6.5两的草鱼原来只重5.2两,被多收了9毛钱。更离谱的是鸡杂,原本只需要7毛钱的2.3两的鸡杂也被暗中使了手段,多称了2.7两多收了8毛钱,一次买下来曹先生一共被多收了2.1元。曹先生说,像他们家这样做饭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对一些人多的家庭来说,几乎天天都要去菜市场买菜,几个月下来要是都这样,是笔不小的数目。

  狡辩

  秤不准是风扇吹的?

  次日,记者根据曹先生的报料来到了该市场,发现这个菜市场面积不大。记者看见一些菜农还使用杆秤,而有的肉摊的秤盛器旧破,秤架晃动,而有的秤没有盘面。在连接菜摊的第一个摊档,记者发现该秤拿起来则偏向“0”的左边,放下则偏向了秤的右边,随后记者便假装消费者买肉和一位中年的妇女搭起话来,“你这秤都不准啊,都偏了。”记者说,“这个没事情啊,别人的秤也都一样啊,我这个多放点肉给你就可以啦。”说着在记者要的半斤肉的盛器里多加了两块小肉。她还将秤转给记者看说:“你看,这个秤也就偏一点,我这里加你两块肉,都超过原来的重量,这是我送你的啊。”说完这位摊主还对着记者笑了笑。

  事后记者将装好的肉拿到公平秤处过秤,发现这半斤肉其实只有4.5两,去掉原先摊主“不好意思”送给的两块小肉,只有4.2两,价格只有2.9元却也被收了3.5元,而在鱼的摊档记者也同样要求称六七两,这位摊主算了算说出了价格为4.7元,然后说“看你第一次买我的鱼,给你便宜点,4.7元就只收4.5元吧。”该鱼记者拿去过公平秤时发现鱼其实也只有5.2两,而在另一个摊档记者发现该秤也是偏右的,记者指出该秤不准时,那位女士说,都是顶上的风扇太猛了,之后用手在称盘的最前面动了动,指针恢复了原先的准点位置。之后记者又分别在蔬菜摊以及其他的农副产品摊档买货,发现这些摊档的秤是够斤两的,而肉类短斤缺两的现象较为严重。

  除了澳南菜市场,记者随后还走访了塘贝、沙苑等市场,发现一些摊档的秤都不同程度的有损坏。一位曾经做过餐饮生意的朋友告诉记者,有些秤是用久了用坏的,而有些秤则是档主故意弄的,要是碰到熟客他算价都会除去点,如果是偶尔过去买的,那就要吃亏了。

  打“游击”

  检查时摊主忙换秤

  9日,质量技术监督局应记者的要求来到了该市场抽检,计量工作人员拿出大小不同重量的砝码在肉类摊档过秤,发现肉类第一个摊档的称的确存在不足,放入3公斤的砝码,发现少了40克;放入5公斤的砝码少了70克,在某个肉摊位处发现许多秤没有盘面,而有的摊主见到有工作人员到则将有问题的秤藏了起来,将准确的秤摆在摊面,但最后也被质监人员查了出来。据一位刚买完菜的市民反应,有些摊主经常看到前边的摊位已经被查处,打草惊蛇,后边的摊档都已经将秤调回准确的称量,所以有不少漏网了。质监人员当场没收的只有三部台秤。

  据悉,杆秤与磅秤均不能在菜市场使用。现在绝大部分的摊位都已经换上了台秤。为了防止签封被破坏而导致秤的称量不准,一般台秤两侧的小洞是被铁丝或者绳索绑住的,而这些有问题的秤均是绳索或者铁丝被剪断了,然后打开螺丝调动标准称量,将称里边的签封破坏了。消费者可根据秤身是否有贴有绿色的“东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合格证”的标贴来辨认秤的质量,如果有该标贴的则说明该称没有问题,此外,消费者如果不放心也可以把菜品放置公平秤上过秤,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权益。

  贴心提示

  如何识别“问题秤”

  1.仔细检查所用的秤是否经过检定合格。经检定合格的秤应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并标注有检定日期和有效期。未经检定的秤的计量准确度无法保证。

  2.条件允许的话,用简易手段对秤的计量准确度进行测试,做到心中有数。一瓶矿泉水或可乐,甚至一台手机,就可以对秤进行简单的计量测试。如未饮用的瓶身标注净含量为550毫升的矿泉水,它的合理重量应该是0.55公斤多一点(加上瓶子本身的重量),也就是俗称的1.1市斤多一点。如果称出来的重量比这个合理重量大得多,那么这台秤就有问题。

  消费者如果发现或者怀疑餐饮企业存在短斤缺两或伪造结算数据等计量违法行为,应在消费后索取发票以作为索赔的证据,并向质监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65,2039599。

  图:

  计量工作人员在检测电子秤。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