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存在“自由资本主义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论界公认西方资本主义主要经历过三个发展阶段———重商主义时期(16世纪~18世纪),自由资本主义时期(19世纪),垄断尤其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时期(19世纪末期,尤其是30年代大危机以来)。光明网刊登的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朱明熙文章《历史上真有“自由资本主义时期”吗?》中指出,自由资本主义时期实际上并不存在,而是后人杜撰的一个很可能使人误入歧途的神话。

  一般认为,“人为的”干预和保护远远不如“看不见的手”的市场“自然秩序”对经济更加有效,因此,政府只应充当对经济“袖手旁观”的“守夜人”。这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可能都是一个绝大的谬误,如果将之作为原则指导实践,则很可能导致悲剧甚至是惨剧。

  以现代经济理论来说,即使遵循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都会采取相应的政策,建立实现现代化的环境,以诱导工业革命的启动。通常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从传统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有赖于改革或消灭制度上的障碍。诸如封建土地所有制、税收制度、货币制度、价格制度等都是根深蒂固的,改革或者消灭这些不合理因素,唯有依靠政府的权威。第二,建立现代化环境需要大量的“外溢经济作用”的服务事业,例如教育机构、交通网络等。这些工程不受私人投资者注重,需要政府率先创办。英国在工业革命前后,其政府的经济作用至关重要。

  从实践上看,根据手头掌握的资料,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最后能够真正发展起来的,无一不是根据本国的国情实行各种形式的重商主义政策,甚至包括最先发展起来的英国,相反,凡是实行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国家,大都以闹剧开场,而以悲剧结束。(光明)(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