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漫谈(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镇宏

  两个目标体系提出同一时代命题

  党的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六个更加”的标志性要求,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党的十

六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和主要内容,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纳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体系。

  两个划时代的目标体系提出了同一个时代新命题。“和谐社会”成了中国的高频率词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中国社会的主旋律。作为我党理论创新重大成果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深入研究的九个问题,既是重要理论命题,又是重大实践课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实践的探索和相关研究的深化,将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理论不断发展、丰富、完备。

  一个内核诠释“以人为本”,六大特征体现“五个统一”

  “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这是和谐社会最核心的内容。人是具有高等智能的社会动物,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只有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才能使整个社会处于和谐状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言而喻,尽在其中。

  但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全面、系统的目标,有其更丰富的内涵、底蕴和外延。“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六大特征,既包括社会关系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体现了民主与法制、公平与效率、活力与秩序、科学与人文、人与自然的“五个统一”。

  作为目标的和谐社会属“后小康社会”,而作为过程的“构建”则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程

  和谐社会既是我们的目标,其逐步实现又是一个需要经过长期奋斗和不懈努力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具体的、历史的,是分阶段、有层次的,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谐社会建设有不同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六个更加”之中就有“社会更加和谐”,二者现实起点一致,实践过程一致。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更高、时间更长、任务更重。我们在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之后,还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长期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讲,“和谐社会”属“后小康社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