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维庆:中国推进现代化须建设社会主义人口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运城九月十二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天强调:中国推进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着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严峻挑战,必须建设社会主义人口文化,综合治理,才能取得成效。

  他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人口文化大院经验交流会上说:由于中国生产力水平还不发达,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比较

薄弱。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继续采取文化、教育、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

  张维庆称,在受重男轻女、多子多福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实质上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移风易俗的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提倡男女平等、计划生育、少生优生的文明进步观念,普及科学知识,消除愚昧无知,才能更好地动员群众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家庭利益统一起来,把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统一起来,积极支持和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

  张维庆指出,文化、教育手段更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根本性,建设社会主义人口文化,就是要结合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着力从人们的精神世界、思想观念和心理活动等方面潜移默化、积极引领。使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积极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而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使计划生育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享幸福、利国利民利家的甜蜜事业。

  旨在传播先进人口文化、推动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农村人口文化大院,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是计划生育干部、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和农民群众自发建立起来的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它通过生动活泼、乡土气息浓厚的文体娱乐活动,传播促进文明健康的科学知识和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