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沙:占领是否结束 巴以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21 新华网

  12日,以色列军队终于撤出加沙地带,加沙结束了38年的被占领状态。加沙仍被占领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看法不同。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说,最后一名以军士兵撤离加沙以后,以色列对加沙长达38年的占领将会结束。可巴勒斯坦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以色列继续控制着加沙的领空、近海水域和边界通道,这证明占领还在持续。

  美连社认为,产生这种分歧的原因是,双方对国际法及有关协议有不同的解释。同时,从本质上说,以色列撤离加沙行动是一次单边行动,双方的合作是最低限度的。这里面也有政治原因。以色列希望停止占领加沙的做法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而巴勒斯坦希望继续逼迫以色列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问题上作出让步。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加沙将全部移交给巴勒斯坦人,随着这一进程的完成,以色列在加沙的存在将成为历史。”巴勒斯坦民政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以色列如果认为它对加沙地带的占领现已结束,那就是自欺欺人。”在人员和货物出入加沙的问题上,巴以一直存在分歧。这是双方出现矛盾的部分原因。以色列依然控制着加沙的领空和海岸,它允许巴勒斯坦人重建港口,但不准他们建造自己的机场。

  在巴勒斯坦人能否在第三方的监督下使用连接加沙与埃及的拉法赫通道的问题上,巴以双方也尚未达成共识。如果拉法赫通道不能使用,巴勒斯坦人将不得不经由以色列境内的站点进入埃及。这样的话,以色列将在更长时间内控制巴勒斯坦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假如以色列被认定仍在占领加沙,那么当地的巴勒斯坦人可要求得到保护,因为《日内瓦第4公约》规定,占领国有责任保护被占国人民。以色列一直坚称,这个公约不适用于巴勒斯坦人,但它会遵守该公约。

  巴勒斯坦人还认为,根据20世纪90年代达成的临时和平协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均同意将加沙地带和西岸地区视作一个政治整体,因此以色列人不能将这两个地区分开并宣布不再占领加沙。

  但希伯来大学的法学教授露丝·拉皮多特说,国际法规定“统一不意味着一致”。她解释说,加沙和西岸属于一个政治整体,并不意味着它们必须遵循相同的规则。

  加沙地带结束三十八年被占状态 以撤离后局面可能更加混乱。(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