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花博会成亚洲品牌花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26 桂龙新闻网
昆明花博会成亚洲品牌花展(图)
  昆明海宇园艺有限公司与生态澳洲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出口3588万枝玫瑰的合同,货值为1050万美元;锦苑花卉与泰国、新加坡客户订下货值为3680万元人民币的鲜切花供货合同……

  为期4天的“2005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一个个令云南花卉界为之振奋的消息不断传来。到昨天展会落幕时,以云南企业为主的中外参展商共收获了3.43亿元大单,这一成绩创下了历届昆明国际花展的新高。

  花博会提升云花地位

  “你如果想在亚洲做花卉生意,就不得不与云南企业打交道,而与云南花卉企业交流的最好方式就是参加昆明国际花卉展!”一位马来西亚客商在展会上感叹。其实,这也是近年来各国花商对云南花卉产业的总体评价。

  姑且不论这句话夸张与否,从中可看出,云南花卉产业的地位正逐年上升;作为云南花卉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的推介、宣传作用也在日益凸现。

  创办于1995年的昆明国际花卉展,至今已举办了10届。在这10年时间里,花卉展也和云南的花卉产业一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外国客商为主,变成由云南本土企业、花农组织唱主角。对此,省花卉产业联合会会长施天骏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高海拔、低纬度的云岭高原,是世界公认的3大最适宜鲜切花种植的地方,许多外国花卉企业都看好云南。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云南花卉业尚处在起步阶段,所以我省基本是国际花卉种苗、技术、设备的输入地。这一情况在花卉展上得到充分体现,在头几届昆明国际花卉展,国外客商约占参展企业的2/3。今年,这已发生巨大变化,展会规模达到了248个标准展位,其中有一半的展位由云南花卉企业和花农合作组织占据。相对应的是,现在的云南花卉业已实现规模化发展,云南产的鲜切花出口到了28个国家,一些先进的生产技术也被引到越南、马来西亚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等省区。

  不搞开幕式的盛会

  “2005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组委会在通报展会总结情况时,首先谈到的并不是卖出了多少鲜花、成交了多少金额,而是来了多少中外专业客商。“要把昆明国际花卉展真正办成一个成功的、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展位,首先就是要务实!”主办方这样解释。

  据悉,由省政府主办,省花产联、省贸促会等承办的本届花展,为进一步向专业化靠拢,很动了一番脑筋:取消开幕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联系国际专业客商;鼓励参展商进行特别装饰,以体现企业文化与实力。由此产生的效果是,马来西亚的10余家花卉营销企业带着大单来了,他们希望云南企业为其在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花卉销售网络补充货源;新加坡的知名企业来了,他们希望与云南共建园艺中心,以展示和销售云花。

  打造亚洲品牌花展

  云南省已为花展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当前,通过展会为云南企业、花农牵线搭桥,有效打开花卉市场,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方式;从长远来看,要把一年一届的花展办成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以鲜切花为主的专业品牌展会,并成了我省会展经济的亮点。如果一切顺利,到2020年,云南将成为花卉产值达百亿的“亚洲花都”,而昆明国际花卉展也将成为花都最重要的展示窗口之一。

  来源:

  春城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韩健 张敏 苏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