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伯茨能否过关 美国首席法官任命听证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34 法制日报

  美首席法官任命听证会召开五洲传真韩曙

  美国参议院12日中午就布什总统提名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召开了听证会,罗伯茨正式踏上了通往最高法院的“征程”。分析人士预料,由于罗伯茨的保守主义立场,为期一周的听证会上将充满唇枪舌剑的战斗,想要阻止罗伯茨入主最高法院的参议员必将抓住罗伯茨在堕胎、公民权利等方面的立场发起进攻。

  “最重要的一次辩论”

  罗伯茨的朋友们说,毕业于哈佛大学、在法律界服务多年的罗伯茨并不缺乏辩论的经历,但这次参议院听证会对罗伯茨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辩论”。

  分析人士指出,罗伯茨面临的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挑战。他将面临的是10名共和党参议员和8名民主党参议员组成的调查委员会。由于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职位极其重要,对罗伯茨的调查和问题都将相当尖锐,以便确定罗伯茨在担任首席法官后将如何履行职责,如何做出决定。因此,除了民主党可能因为罗伯茨的保守立场对他发动攻击之外,共和党参议员也可能因为担心他过于明显的保守主义色彩而“挑刺”。

  但知情人士表示,罗伯茨已经为此尽可能进行了准备。另有消息说,考虑到罗伯茨在法律界多年,他老到的经验很可能让他说服听证会,成功入主最高法院。甚至有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私下说:“除非罗伯茨突然冒出点什么问题,否则没什么能阻止他”。

  保守主义“软肋”多

  尽管辩论对罗伯茨可能是驾轻就熟,但分析人士指出,罗伯茨身上过于浓重的保守主义色彩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既赢得保守主义者的鼎力支持,也会由于立场过于明显而遭到反对,反而给他制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也有人预言,罗伯茨的任命听证会将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斗法”的又一机会,民主党一定会抓住罗伯茨的“软肋”穷追猛打。

  罗伯茨在听证会上最容易被攻击的莫过于他对堕胎的态度。早在1990年,身为律师的罗伯茨在撰写案情摘要中,曾经建议最高法庭推翻1973年的堕胎合法化案。他还曾经表示过“堕胎是一场悲剧”。2003年,罗伯茨在担任上诉法院法官的听证会上曾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导致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是一个定案”,因此他才勉强接受了案件的审理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在听证会上,罗伯茨关于这起案子的态度一定会再度受到质问,假设听证会问他是否觉得“罗诉韦德案”的判决正确,罗伯茨回答“是”或“不是”都相当为难。

  除了敏感的堕胎问题外,环保立场也是罗伯茨在提名战中易被攻击的“软肋”。2003年加州一种稀有蟾蜍的栖息地由于加利福尼亚一家公司的开发计划而受到威胁,加州根据联邦的环境保护法裁定该公司必须停止开发计划,这家公司表示不满并随之上诉。作为联邦上诉法院的法官,罗伯茨认为蟾蜍“不应该得到联邦法律的保护,因为它们只生长在加州”。罗伯茨的判定激怒了一些环保主义者。在罗伯茨被提名为首席法官后,美国一个环境保护组织旧事重提,发表声明质疑罗伯茨是否能在最高法院中担当起美国环保卫士的角色,并要求参议院就此事对罗伯茨进行详细询问。

  由于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罗伯茨关于社会平等的理念也将在听证会上成为一个焦点。已经有人质疑,为什么在灾难中有人有车有钱能够逃避,而另一些人却被迫留在灾区?法律如何促进社会的公平?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表示,罗伯茨对这些问题如何回答不仅是参加听证会的参议员关心的,也将是民众关注的问题。不知一向持保守主义立场的罗伯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能够服众。(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