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城中村月饼小作坊 如此的月饼你敢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42 大华网

  本报讯随着中秋节日渐临近,饼市的生意更加红火。个别隐匿于城中村偏僻角落里、卫生条件甚差的饼食小作坊,生产的月饼质量让人十分担忧,这些流入市场的月饼将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昨天上午10时多,记者在金砂乡黄×巷中段一间饼食作坊看到,该作坊共有两格铺面,一格为零售门市,一格为生产工场,表面上看此作坊的零售门市、生产工场如此分开设置

甚为规范,但实际上零售门市也被“征用”为生产工场。记者现场观察到,在该饼食作坊的零售门市里,三四名男子正围坐成一圈在生产月饼,他们都没有穿什么卫生防护服,双手也没有戴卫生手套,都是直接用手揉捏面团,放入馅料,然后压成饼状。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近前购买饼食,并不经意地询问如此“手工生产”被顾客看到岂能放心?但经营者称这是秉承传统工艺流程,这样用双手揉捏出来的饼皮将更加酥脆。在该作坊的生产工场,记者看到一女子正把烤焙好的月饼用袋子进行包装,该包装工也是直接用手把一个个月饼依次放进包装袋内封好,且包装现场就在铺面临近巷道处,巷道中出出入入的机动车所卷扬起的粉尘就朝着店内弥漫开来。

  在树×巷的另一间饼食店,卫生条件更为差劣。该店所处的位置更为阴暗潮湿,尽管是大白天,但店内却光线昏暗,数名生产工人正在赶制月饼,他们也都没有依规穿着卫生防护服,其中一女工还穿着一副内衣裤就坐在桌旁开工了。记者注意到该店内环境杂乱不堪,液化石油气瓶、凳子、薄膜袋等家居杂物就堆在生产月饼的桌子旁边。在加工场上方还搭着一存放长板凳等杂物的阁楼,随着店内天花板上大吊扇的转动,阁楼杂物堆上的灰尘也随风“空降”,成了正在加工生产的月饼的另类“添加剂”。对于店内月饼生产工人是否有“健康证”的问题,经营者显得有点警觉,他打量了记者数眼后称他们都生龙活虎,人人都“十分健康”。

  金砂寨×巷肉菜市场附近一饼食店,也是一间典型的“前店后厂”的作坊。该店大约有十多平方米,前半截为零售门市,后半截则是加工场,里面摆放着一张方形桌子,两三名男女围坐桌旁正在加紧生产月饼,其生产卫生条件与前两家饼食作坊一样明显不合格。

  对于这些卫生条件差劣的饼食作坊所生产出来的月饼,市民们在购买时应多加小心,以免病从口入。本报记者(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