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狗令要坚持还是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47 信息时报

  今日开讲

  江门即将禁狗。该市卫生监督所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主动将狗送交有关部门处理的个案为零”,“相反,很多市民致电该所询问‘如何办理养狗证’”。

  一剑飘香:放开,为什么总是针对狗呢———

  在我看来,禁狗令就像电影《七剑》里的禁武令一样,非常莫名其妙,根本站不住脚。狗携带病菌,但大熊猫也携带病菌,为什么不发禁大熊猫令?鸟鸣也扰民,为什么不发禁鸟令?犬只随地排便,可有些人还随地排便呢,“罪”不至死吧?动不动就“杀光”,这种管理措施太简单粗暴了,还怎么体现政府部门的行政智慧?

  刘宇:禁止,哪有那么多人力去管那些狗东西———

  如果你在小区经常能够看见狗粪的话,你的情绪会不会受到影响?而现在的人在溜狗时有多少会主动为它们处理“后事”?清晨溜狗的人多,狗叫声烦不烦人?更别说可能会直接伤人了。所以说,养狗绝对不是自己的事情。有人可能会说“你加强管理呀”,但问题是连发证都有限呢,很多人又非要养,加强管理有什么用?

  叶花果:放开,狗太招人爱了———

  有个笑话说,一个女人认为她的狗具有她理想男人的一切优良品质:忠诚;可靠;漂亮;热情;充满活力;不嫌家贫;生活有规律;顺从……呵呵,这证明狗并不是“洪水猛兽”,有时我们也听到智犬助人甚至救人的故事。所以对狗不能“一棍子打死”。据了解,江门的禁狗并不卓著,市民有的将狗送到外地,有的还准备打官司来争取狗的生存权利。与其这样,还禁来干什么?

  玉初:禁止,被抛弃的流浪狗隐患更多

  ———脏是一定的,另外它还是交通安全的一个极大隐患。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位刚进城的农用车司机为了躲避道路中间的流浪狗,与对面的大卡车相撞,车毁人亡。我认为,办证养狗就能很好地解决人对狗“始乱终弃”的问题。

  成彪:放开,提倡养狗问邻———

  “狗患”不在狗,而在人,狗主人素质不高,只想享受狗绕膝间的乐趣,不肯下功夫管理狗、服务狗,狗就惹别人讨厌了。在此,我倒欣赏苏州等地的做法———养狗问邻,能不能养狗,已养的狗可不可以继续养下去,由周边邻居说了算。养狗看邻居颜色,那么狗主人必然收敛了,“狗患”就少了,人狗也能相安无事,天下太平。(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