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一家亲 水火亦相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两岸一家亲水火亦相恋(图)
访问团参观天一阁。胡龙召摄

  记者魏萍

  宁波晚报讯台风“卡努”呼啸而过后,昨天的宁波阳光灿烂。下午,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访问团一行29人抵甬,中共宁波市委与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的对口交流由此拉开序幕。下午1点多从栎社机场出来到昨晚8点,访问团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寻找乡音乡情,希望抓紧时间把宁波看个够。

  惊讶 宁波文化底蕴

  古籍浩瀚历史悠久的藏书楼天一阁成了访问团一行到访的首站。天一阁有430多年的历史,是亚洲现存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个家族图书馆之一……宁波如此深厚底蕴的古文化建筑令访问团成员不胜惊讶。

  访问团成员江宏志拿着数码相机不停地拍,江先生说,自己两年前路过宁波,还住了一晚,宁波在脑海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月湖公园和天一阁的印象尤其深刻。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已经是傍晚,所以只是擦肩而过。这次一定要仔细看,多拍一些宁波风景,和家人分享大陆和宁波悠久的历史文化。

  访问团成员、基隆教育界人士郭锦钟在范氏故居参观完陈列室里保存完好的古籍后感慨万分。郭先生说,自己仿佛走进了历史。可惜,台湾几次遭受帝国主义入侵,一些历史文物遭到破坏。国民党基隆市党部委员赖炳麟称赞,了解天一阁文化比读历史来得生动,回去要介绍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宁波看看天一阁。

  天一阁秦氏支祠内的戏台引起了访问团成员的兴趣。这个独具特色的古戏台上盖有一个豪华的顶,貌似鸡笼,就叫“鸡笼顶”。基隆旧名“鸡笼”,因取基地昌隆之意,改名基隆。如今,每年农历七月,俗称鬼月,基隆市政府结合各宗亲会力量,举办中元祭系列活动,用的鸡笼顶和天一阁内的很相似。点点滴滴浸透着两地同根同源,访问团成员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留影。

  叙不尽 两岸骨肉亲情

  昨晚6点,中共宁波市委宴请访问团全体成员,宴席上,大家尽叙骨肉之情。“宁波和台湾很远,因为隔了一条长长的海峡,飞机来回近8个小时,还要转经第三地。但其实也不远,宁波石浦港至基隆港直线距离只有240海里,普通渔船24小时可以到达。”宁波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动情的一番话赢得掌声阵阵。

  宁波台湾两地关系密切。上世纪40年代末,宁波有2万余人去台湾。目前,居住在台北市的宁波籍台胞有10万人左右。奉化蒋氏故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至今,溪口已经接待台胞6万多人次。

  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主委、访问团团长李伯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访问团成员启程到香港后,才发现台风“卡努”从基隆边缘扫过,直扑浙江,本以为航班会延误,没想到因为宁波市委的努力,航班顺利抵达,而且还提早了近半个小时。原以为来宁波会是风雨交加,结果却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李伯元称“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日子”。

  李伯元还特别介绍说,在基隆有很多宁波同乡,两地一脉相承。他还风趣地把宁波基隆两地地名作比较,宁波取“海定波宁”之意,基隆取“基地昌隆”之意,连在一起,就是“海定波宁,基地昌隆”,寓意吉祥。

  访问团成员徐少萍是此行中惟一的女性成员,第一次来宁波的她一直非常兴奋,来到宁波像是回到了老家,感觉特别温馨,两岸一家亲,就是这份亲情把大家紧紧连在了一起。吴福东是基隆市青工总会负责人之一,也是此行最年轻的一位成员。“两地隔着一条浅浅的海峡,文化餐饮都差不多,台湾很多人在大陆都可以找到家谱”。他告诉记者,在基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祖国大陆有认同感,他的朋友中,有不少在祖国大陆投资。

  感叹 宁波夜色迷人

  昨晚7点,访问团成员一行还参观了宁波天一广场、三江口、老外滩,感受现代都市宁波的魅力。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主委、访问团团长李伯元称自己从一些书籍上了解到宁波的发展,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宁波真的很繁荣,道路宽阔干净,广场现代漂亮,古老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相得益彰,尤其是宁波在发展现代化经济同时,保存传统文化的用心以及市民的支持值得学习。

  基隆区渔会理事长游日兴对宁波并不陌生,因为工作原因,他多次来访宁波,曾出席象山开渔节,对石浦更是非常熟悉,1990年还在石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然而,宁波夜景他还是第一次有时间来看看,感觉宁波发展很快,每一次相见,都会有很多惊讶。

  在老外滩的“水火相恋”表演观光点,访问团成员洪团樟惊喜万分,他寓意深刻地说,共产党和国民党感情有如水火相恋,水火本不相融,经历历史,如今水火都能相恋,两党之间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