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洪重创青林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山洪重创青林村(图)
记者顾霄扬

  宁波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前天晚上北仑大碶)青林村的山洪暴发造成8人遇难,1人失踪。

  如此“出神”非常罕见

  青林村,地处北仑大碶有名的模具之乡塔峙。塔峙地区的几个小村庄如东岙、青林、西岙等,都沿着太白山麓脚下狭长而又颇为陡峭的地势而建,青林村则恰好位于几个村子中间。

  在青林村陆家,这个有多处房屋被洪水冲跨的现场,从山上冲下来的大树,堆满了房屋倒塌后留下来的废墟空地。在溪坑的一些转角处,堆得半山高的树干、杂物仍然堵着溪流,黄色的泥浆水在缓慢通过。城管部门正在加紧疏通,据估计,两天后能彻底清除溪流中的杂物。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像这种水和泥夹杂着树,一起从山上滑冲下来,在当地一种习惯的老叫法中被称为“出神”。以前刮台风偶有小树枝、树杈被冲下来,像如此大规模的“出神”现象,几十年来,他还是第一次见。

  救命石与救命树

  在青林村的活石岩附近,抢险部队和机械挖车依然在废墟中寻找着青林村的最后一位失踪人员。

  记者偶然听到了一件幸运的事件。据一位姓陆的女士讲,她哥哥在此次洪水中不幸遇难,而她60多岁的嫂子被洪水冲出近300多米后,奇迹般地在活石岩附近抱住了一块石头,被附近的乡亲发现,成功获救。目前她嫂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除了肺部因为吸进了泥浆水外,其他一切都还正常。

  还是在活石岩附近,来自江西的小董夫妻俩刚刚从武警官兵手里接过被洪水冲到下游的银行存折和身份证。按照小董的话说,能从洪水中逃出来已经万幸了,现在抢险官兵又帮他们捡回了存折,感觉到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记者看到,小董原来租住的暂住房内,淤泥纵横,东西都已经被洪水洗劫一空,而外墙上洪水曾经肆虐留下的印记足有一人多高。小董特地把妻子拉到房前的一棵柿子树下,让记者给他们拍张照片留念(如图)。原来当时夫妻俩被突然袭来的洪水围困住了,在几乎要被淹没的时候,两人爬到了这棵树上面,半个小时后成功获救。

  重建家园的工作正在进行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几户受灾村民家中,武警官兵正在帮助他们一起清理淤泥,清洗家具。村民告诉记者,供水和供电都已经恢复。

  另据记者从当地街道了解到,街道已经抽调50多人组成工作组,进驻青林村开展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灾情发生后,北仑区卫生系统紧急启动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昨天上午,卫生部门已经在青林村展开医疗救灾,进行防疫监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