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使出美人计 自民党女性竞选议员大获全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29 青岛新闻网
小泉使出美人计自民党女性竞选议员大获全胜(组图)
9月4日,小池百合子(右)与猪口邦子(左)一同上街拉票。
小泉使出美人计自民党女性竞选议员大获全胜(组图)
片山纱月
小泉使出美人计自民党女性竞选议员大获全胜(组图)
  藤野真纪子
小泉使出美人计自民党女性竞选议员大获全胜(组图)
佐藤由香里

  日本此次大选,小泉派出政坛“女杀手”来对抗党内“造反派”,上演了一场独特的“政治秀”,在选民当中成为热门话题,也是自民党大胜的原因之一。此次选举结果中,自民党所有26名女候选人都可以顺利进入议会。

  她们被小泉“利用”

  11日的选举中,共有43名女性当选众议员,刷新了日本女议员人数的纪录。此次日本众院选中,在比例选区的候选顺序上,自民党打出了原则上把女性定为第一位的原则。在日本全国11个比例选区内,北海道、南关东、东京、东海、近畿、九州等7个选区都把女性排在了当选第一位,这是自民党所有26名“女杀手”都可以顺利进入议会的原因。

  日本众议院共有480个席位,现行的是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全国分为300个小选区,每个选区产生一名众议员,同时将全国再分为11个大选区,以比例代表制投票产生其他180名议员。选民要分别填两张票,一张投给小选区,另一张则投给大选区。

  虽然如此,众议院480个席位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仍不到10%。在这次选举前,各国议会联盟曾就女性在众议院中的比例进行排行,日本在128个国家中名列第102位。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告诉朝日电视台:“在日本,女性议员所占比例非常低。”他还说,“小泉坚信女性议员人数会增加,她们将在政治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选举中,小泉选出高姿态的女性候选人来挫败反对邮政私有化改革的自民党人。一些学者怀疑小泉是否真正想让更多女性参政。东京首都大学退休教授真澄纯之介(音译)指出,小泉任用女性不是出于对女性的尊重,而是“利用”她们作为选举取胜的策略。

  片山纱月 “改革圣母”心怀野心

  片山纱月是小泉选中的“女杀手”中的知名人物,赢得了日本静冈第7选区的选举。她的竞争对手是反对小泉进行邮政改革的40岁前外交官龟井郁夫,来自自民党,但他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选举投票,由于大部分支持自民党的选民把票都投给了片山纱月,他只获得了当地748票的支持,可以说是惨败。

  片山纱月实力雄厚赢得选举并不意外。46岁的片山纱月被日本财经界评为智慧型美女财政官,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才色双全的政治美女。她毕业于日本第一高等学府东京大学,上大学时就因美貌出众而成为名人,在学校担任过服装杂志的平面模特,还曾经赢得东京大学的校园选美比赛,夺得“东京大学小姐”桂冠。

  毕业后进入日本财务省工作后,片山纱月工作表现出色,迅速获得提拔进入高位。片山纱月现任日本防卫厅财政预算官,也是担任该职务的第一位女性,由此曾引起日本政坛的轰动。

  作为政界少见的美女,片山纱月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成为追捧的目标。8月21日,当片山纱月乘坐新干线到达静岗7区的滨松市时,有几十名记者追随。有这样的人气,也是她被小泉选举阵营选中的原因。

  片山纱月对参选的热情表明了她的政治野心。她是小泉“空投兵团”中的一员,来自东京,并不是所属选区静冈的本地人,此次获胜,与其说是选民支持,不如说是沾了小泉的光,从另一方面表明了小泉在日本人心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获得小泉的邀请加入选举阵营前,片山纱月就已发表声明表示考虑参选,获得小泉的邀请后双方更是一拍即合,它曾在选举开始前亲自前往日本自民党总部拜会小泉。据《日本时报》报道,片山纱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日本政府的一名官员相比,这种邀请更是一种荣耀。首相告诉我,这是一场关乎日本未来的选举,将成为日本政局走向的十字路口,所以她要求我做一个‘改革派的圣姆玛利亚’。”

  藤野真纪子 “家政女王”是政治老手

  现年55岁的日本女名厨藤野真纪子被誉为“日本的家政女王”,同时还是一名作家和电视主持人,在9月11日在日本众议院替小泉赢得一个席位。选举前,她曾接受访问称,自己并不懂得政治,但认为政治其实和做菜差不多,都是和爱有关的东西。

  她说:“烹饪是一项很实际的工作,想做得好吃,你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爱心:你对家人的爱。我想这些和政治一样吧。”在选举中心里,真纪子对记者说:“如果你把民众当作自己的孩子,那你就会每天勤勤恳恳、不问回报地为他们贡献你的热情。”

  真纪子的竞选方式也印证了她的风格。当天记者看到她舒适地坐在长凳上吃着雪糕,和几个小孩闲聊,“你想吃绿茶还是巧克力口味的?”小孩旁边的妈妈很兴奋地对她说:“我很喜欢你,我是你的‘粉丝’。”

  喜欢真纪子的选民发现她很对自己的胃口,他们说:“我们很喜欢她做的曲奇饼,也喜欢她的风格。我们希望(在众议院里)有一个代表家庭主妇的声音。”另有一些选民表示虽然不清楚真纪子的竞选纲领,但觉得她会带给日本以男人主导的、严肃沉闷的政坛一点人情味。

  藤野真纪子未出名前曾住在纽约,在法国读过蓝带酒店管理学院,她说在竞选期间很不喜欢“魅力主妇”这个称号。她说:“听起来不太舒服,但我也知道我控制不了,所以也只好接受了。”

  外界一直说真纪子是个“政治新手”,其实不然。真纪子的丈夫藤野侯隆来自自民党,是上议院的一名立法者。她本身也在健康劳工福利部门从事妇女和退休金的工作。和其他小泉钦点参加竞选的名人一样,藤乃真纪子也受到很多反对小泉进行邮政民营化改革的人的质疑。

  堀江贵文 最著名“男杀手”辜负小泉

  在被小泉选中的“杀手”中,除了那些风头强劲的“女明星”外,还有一位男选手十分引人关注。他就是属于日本广岛第六选区的堀江贵文,但他在选举中不敌反小泉派的“幕后黑手”、68岁的前自民党派阀大佬龟井静香。

  今年32岁的堀江贵文是日本互联网界的新贵,此次因有小泉的支持才答应作为“独立候选人”首次涉足政坛。

  堀江贵文领导的“活力门”今年因试图收购老牌媒体“日本放送”,在日本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尽管最后遭到强力反对而收购未果,但堀江以其近乎嚣张的言行成为敢于打破现状、革新社会的象征,名声大振。

  作为日本商界的弄潮儿,堀江贵文在年轻人心目中具有很大影响力,这也是力图吸引年轻选民的小泉选中他的原因。小泉选举阵营的“猎头小组”以三顾茅庐式的执著打动堀江贵文,使其加入到选举阵营中来与本党的龟井静香争夺选票,此举动曾使龟井静香十分紧张。

  正式选举投票前的民意调查已经显示,龟井略领先于堀江贵文,他对自己的失败并无惋惜之处,不过希望自己能起到榜样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看到选举过程之中的魅力,更多地关注选举,同时他也认为小泉的当选使日本“走上了轨道”。

  小池百合子 猪口邦子 两个“女元老”顺利胜出

  在被小泉看中的女候选人中,最为著名的两个——小池百合子和猪口邦子都顺利胜选。

  小泉政府环境厅长官小池百合子是这次选举中的重要人物,也是“女杀手”中最为高调的一个,多次公开为小泉的政策鼓吹,在选举中击败自民党内反小泉邮政改革“急先锋”、现新党“日本”代理党首61岁的小林兴起。在选举前的公开辩论会上,小林兴起就不敌小池百合子,此次落败并无意外。

  小池百合子1952年出生于日本宝冢市,她年轻时候辍学过一段时间,后来进入埃及开罗大学学阿拉伯语,毕业后做过多年阿拉伯语翻译,但后来在日本电视台和东京电视台做节目主持人后开始出名,成为享誉全日本的美女主播。

  小池百合子同时也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一位女政治人物。2004年以来,她已经连续两次在“8·15”这个日子参拜靖国神社。另外,她在美国国会也很有人脉资源,是个难得的外交人才。在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小池百合子是小泉的坚定支持者。反对邮政民营化的议员小林兴起批评小池百合子说:“在邮政民营化问题上,如果小泉是罗马的皇帝,小池就是他的爪牙。”

  日本前驻日内瓦裁军大使猪口邦子更是当前日本名头最响的女政治人物,她被看作是日本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位置最有力的人选,这次胜选更是不出意外。

  猪口邦子1952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童年在巴西圣保罗度过,并在那里学会了葡萄牙语和英语。中学时代,作为日本和美国学生交流计划的一名成员,她曾有过到美国家庭生活10个月的经历。当时,美国正陷入越南战争中,美国各地出现了反战浪潮,猪口邦子的思想受到强烈震撼,她因此对政治产生了兴趣,把国际政治作为自己日后的研究方向。

  后来,猪口邦子进入日本上智大学外语系学习德语,毕业后再次来到美国并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最后以优异成绩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随后,她又回到母校上智大学执教。

  2002年4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提名猪口邦子出任日内瓦裁军会议日本政府代表部大使。当时,她只有50岁,被看成是日本最有女人魅力的政治人物。猪口邦子不是一位职业外交官,而是比较少见的民间大使。也许正因为这样,媒体评价她身上没有“官气”。

  佐藤由香里 海归经济学家“落败”

  女“刺客”成功进入众议院为小泉赢得选举立下汗马功劳,但那些被小泉精心挑选出来的女参选人中,也不乏选举失败者。

  佐藤由香里也是由小泉钦点参加众议院竞选的。44岁的佐藤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CSFB)首席经济学家,她的任务是在岐阜第一选区终结反邮政改革的前自民党议员野田圣子的政治生命。野田圣子曾当选4次。两位女士的决战一路吸引了大批媒体跟踪。野田圣子说这次大选是最艰苦的一次。作为小泉邮政改革的反对派,野田目前最大的敌人就是老东家自民党,一贯是野田忠实支持者的自民党岐阜县党部目前出现分裂迹象,一部分县议员和工商团体已表态支持野田的对手——佐藤由香里。佐藤的最大力量来自小泉首相。但很多支持佐藤的很多选民表示,他们不管佐藤由香里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只是支持小泉的邮政民营化改革。

  佐藤的最大烦恼是,在媒体的穷追猛打下,自己过去的离婚史以及和两名已婚男士的“浪漫故事”都被抖搂出来了。佐藤说:“选举总会带来负面东西,我只管一心一意参选。”

  因为佐藤本身是经济学家,因此有不少选民认为她能给当地不景的经济带来新的面貌。佐藤在拉票时也把自己的观点陈述得很清晰,她说:“我完全赞成邮政私有化,这有利于政府精简部门。请支持我,我将和你们一起制定如何改革岐阜的政策,而不是盲目前行。”

  最终,9月11日选举结果出来,佐藤落败。野田圣子又一次获胜。野田圣子的胜利,也许胜在支持她的选民更广泛,来自不同的阶层,尤其是女性。尽管落败,但佐藤仍被保证可在议会中获得一职。(专题编译小西阿哲)

  责任编辑 原霞(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