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班延误,过夜费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44 新闻晚报

  航班延误引起的住宿费,究竟由谁埋单?航空公司还是乘客?近日,记者从春秋航空了解到,其明确的服务规则之一“航班延误不补偿”一度受到旅客的质疑,引起争执。

  航空公司 台风导致航班延误 一般不提供住宿费

  据悉,在台风期间,由于春秋航空的航班无法正常返沪,有一批旅客滞留在桂林。航

空公司安排旅客到宾馆住宿,但是在产生的住宿费上双方发生争执。

  根据春秋航空的低成本运作规则,其对航班延误执行的标准是:由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延误,不供应餐饮;延误4小时以上,晚上10时后提供标准间住宿。显然,因台风不可抗力因素发生的航班延误不在此范围内。

  旅客国际组织有规定 住宿费理应承担

  但是,旅客依然表示不解。

  有旅客认为,国际民航组织制订的“蒙特利尔公约”对于航班延误赔偿提高到了4150特别提款权(约5000美元),难道国内航空公司连一晚200元的住宿费都不愿支付?再加上这一年来航班延误赔偿标准屡屡被提起,因而在一些旅客眼里,航班延误引起的住宿应当由航空公司承担。

  相反,航空公司尤其是低成本运作的春秋航空对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不愿赔偿。

  记者了解到,当时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取消引起的旅客住宿过夜费,也要求旅客自掏腰包,但也有航空公司来补贴这费用。究竟该不该补,事实上航空公司自身也没有严格的执行标准,往往视现场情况、旅客情绪而定。

  据悉,春秋航空最后也补贴了一部分费用,以平静争执。

  管理部门 没有详细赔偿规定 只是建议制订标准

  那究竟是由航空公司还是旅客埋单呢?目前,管理部门也没有详细的航班延误赔偿规定,只是建议各航空公司制订各自的赔偿标准,但这个“烫手山芋”航空公司没胆接。

  但是,类似这样的航班延误引起的争执显然不会消失,下次再发生又该怎么办?有旅客表示,航空公司还是应尽早拿出航班延误赔偿标准,具体情况按照相应的标准执行,以减少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冲突。作者:记者时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