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中城市出现打手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22 信息时报

  组织打手有中间人

  打人杀人有统一价

  行动中有统一标识

  落网后有统一供词

  西安消息

  “太可怕了!简直就像香港影片中的黑社会!”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描述说。8月29日凌晨2时许,十几名男子手持砍刀冲进这家医院的手术室,追砍此前因严重刀伤来做手术的两名男子和陪护人员。

  打手的后台多为公务人员

  西安市公安局环城西路派出所副所长胥宏斌说,“近几年来在一些大中城市,专门有一些人受雇于人,只要给钱让打谁就打谁,形成了打手市场,而且愈演愈烈。”这些打手社会关系网十分复杂,“肯定有后台,我办了一个案子,说情的人比打手还多,而且好多都是公务人员。”

  胥宏斌说,警方已摸到了打手的底细:这些打手根据干的事情不同形成“市场行情”,“只要到现场的人,都可以得到报酬,不动手的情况下,一般最少50元,大多数为100元。只要动手打人,每出动一次每人可获200元~500元现金。而负责联络的‘小头目’少则会得到1000元,多则两三千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打手大多相互不认识,只是一些大小“头目”之间有联络,雇用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城市。他们平常混迹于社会,租居在民宅或招待所甚至酒店、饭店内,专门帮人打架或者讨债。行动中,他们根据“雇主”的要求,吓唬、威胁或行凶,将对方打伤甚至致死。

  这些打手集结速度比警察还快

  “此类事件似乎已形成游戏规则。有较为统一的价位,有一帮中间人,被抓住的打手也有统一的供词,或者不说是谁让他来的,或者随便编一个名字,住址电话都不知道,问他打架没,他就说他在旁边看,问谁打人了,说看不清。”车鹏超说。

  这些打手因为相互之间不认识,每次出场前都会有统一的标识,大多是一只手戴上白手套,在西安高新医院发生的斗殴事件中,行凶者每人手腕上都缠有医用白胶布。

  “仅仅半个小时,一下子就涌来了200多名打手,他们的集结速度比警察还快。”出警到海纳汽配市场案件现场的胥宏斌说。

  而在2005年1月3日晚发生在西安521医院的雇凶杀人事件让警方瞠目结舌,“比香港导演策划得还要周全”。当晚11时许,五六个身穿白大褂、戴着白口罩的男子不声不响走进病房,问一名正在住院的男子“你是不是×××”,患者以为是医生,回答说是。身着白大褂的人掏出砍刀一阵猛砍,这名患者最终因失血过多死亡。

  打手被押还有“补贴”拿

  西安市公安局目前正在对刑侦局职能重新调配,“打黑将是以后的一个重点”。但是,打击行动进行得很艰难。在西安近期发生的多起群体性斗殴事件中,大部分案件的幕后策划者无法确认。“他们都是单线联系,树状结构,组织者往往不在现场露面,很难取证。”胥宏斌说。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杨国良介绍说,一些人涉嫌敲诈一歌舞厅3万元,但最后没法认定,“他们都说是一个叫小齐的人雇他们,但小齐叫什么名字住哪里都不知道,告诉我们的几部电话也都停机。”据调查,小齐用的电话几乎都是不用身份证登记且没有通话记录的神州行卡,“对方的反侦查能力很强”。

  知情人士还透露,即使打手被关押或判刑,也有人会出面打点各方关系,不仅在看守所或监狱里会受到优厚待遇,而且每天还会有“补贴”。“我们加班还没有加班费呢!”胥宏斌开玩笑说。他说,这伙人“讲信誉”,“善后工作”做得也特别好,所以这个群体发展得特别迅速,“这个现象很危险”。

  体校生退役队员沦为雇佣打手

  “在围堵海纳汽配市场的案件中,当天被拘捕的7人中有5人是体校学生。”杨国良说。“实际数量远不止这些。”西安有两所体育类院校。据透露,学生被叫去打架是常事。“这些年轻人思想很简单,以为只是去凑个热闹,不考虑后果,其实这已是犯罪行为。”杨国良说。

  除了一些学生参与此事外,一些体工队的队员也参与此事,尤其是一些退役的队员。杨国良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和这些人员的出路问题有关,“退役后没事干,擅长的就是打架,师兄师弟一帮人,搞不好就会走上歧途。”车鹏超称,除了体工队及体校的学生外,近几年更多被雇用的人是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无业人员,而且呈低龄化。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刘耀荣总结说。一个让刘吃惊的案子是,一名被雇用杀人者的“佣金”只有区区400元,“被雇用的成本越来越低,案情越来越严重。”

  打手现象多发生于

  房地产行业

  事实上,不仅仅在西安,在中国很多地方,打手现象已经引起各方关注,成为警方打击重点。

  专家认为,打击邪恶势力,需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打手市场之所以能形成,是因为他们有很大的生存空间。”胥宏斌说,“此类案件一般都在房地产开发中比较多,而且大多和一些不守法的私营企业有关。”

  刘耀荣说,“因为目前社会发展到了积累财富的阶段”,“大家都想过好日子,只要有条件‘先富起来’,一些人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刘还认为,这类事情一是发生在利润较大的行业,如房地产领域,再就是发生在经济开发较快的地区。打死一个人大不了赔十几万元,但一个项目早一天开工可能就会多挣几十万。“社会转型时期,社会道德滑坡,社会规则正在利益的驱动下受到‘潜规则’的冲击。”

  打手黑市

  雇佣打手:来自不同城市互不相识

  这些打手大多相互不认识,只是一些大小“头目”之间有联络,雇用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城市。他们平常混迹于社会,租居在民宅或招待所甚至酒店、饭店内,专门帮人打架或者讨债。行动中,他们根据“雇主”的要求,吓唬、威胁或行凶,将对方打伤甚至致死。

  行凶报酬:有动手与不动手之分

  这些打手根据干的事情不同已形成一个“市场行情”,“只要到现场的人,都可以得到报酬,不动手的情况下,一般最少50元,大多数为100元。只要动手打人,每出动一次每人可获200元~500元现金。而负责联络的‘小头目’少则会得到1000元,多则两三千元。”

  行凶规则:有统一价、供词及标识

  此类事件似乎已形成游戏规则。有较为统一的价位,有一帮中间人,被抓住的打手也有统一的供词,或者不说是谁让他来的,或者随便编一个名字,住址电话都不知道,问他打架没,他就说他在旁边看,问谁打人了,说看不清。因为相互间不认识,打手每次出场前都会有统一的标识,大多是一只手戴上白手套。(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