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加沙狂欢庆祝“光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10 兰州晨报

  昨日,加沙狂欢庆祝“光复” 以色列38年占领宣告终结巴人蜂拥而入尽情宣泄喜悦

  以色列国防军加沙地带指挥官阿维夫·科察维准将12日清晨乘坐吉普车通过基苏菲姆检查站进入以色列境内,完成了他在加沙的最后一段行程。科察维也成为最后一名离开加沙的以色列军人。之后,以色列通往加沙地带的大门在两名戴着紫色贝雷帽的士兵身后关闭。以色列对加沙38年的占领宣告终结。几乎同一时间,巴勒斯坦人涌入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

,喜悦的火焰映红了加沙的天空。

  巴人喜极而泣正如科察维所言,撤离对于以色列意味着,“任务已经完成,一个时代也已终结”。但对于巴勒斯坦而言,一个时代才刚刚开始。

  几乎与科察维同步的巴勒斯坦人难掩喜悦之情,他们点燃焰火,挥舞着胜利的旗帜,焚烧留下的犹太教堂,在废墟和瓦砾上或歌或舞,甚至喜极而泣。持枪武装人员向天空鸣枪庆贺,整个加沙成了一片红彤彤的欢喜海洋。

  “我们将有一种新生活,一种没有恐惧和占领的生活。”一名妇女在鸣枪声中哭泣着说道。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加沙城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令人高兴的一天,是巴勒斯坦民众近一个世纪来未曾感受的喜悦。”但是阿巴斯同时说,巴勒斯坦国的建立仍然任重道远。

  阿巴斯的助手黎明前曾表示,阿巴斯原本计划前往加沙地带最大的原犹太人定居点内韦代卡利姆参加庆祝活动,但后来因为严重的交通堵塞未能成行。

  加沙陷入混乱早在以军撤离之前,就有人担心撤离后的加沙有可能失控。而12日加沙的混乱局面则更让人担忧。民众、巴安全部队以及巴内部各武装组织的成员都蜂拥进入加沙,场面一时间混乱无比。

  负责加沙治安的巴勒斯坦警察大都袖手旁观。他们表示庆祝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警员数量,警方也不太愿意阻止热情高涨的人群。

  “人们有权利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一名警官说。

  警官阿卜杜勒·卡迪尔·阿布·塔尔说,由于以军离开前没有充分的警示,导致警方没有足够的时间部署工作。“现在我们正不断努力将人群遣散出去,并保护那些建筑。”巴勒斯坦一些武装组织的成员随着庆祝人群涌入加沙,并挂起了自己的旗帜。

  犹太教堂遭毁有关教堂之争在以军最后撤离之前就已浮出水面。以色列政府受到犹太教人士的压力,在最后时刻改变初衷,要求以军保留在加沙地区的19座犹太教堂,并希望巴勒斯坦方面接管。在遭到巴方拒绝后,以色列仍将教堂和一些基础设施留在原地。

  以军撤离后,这些教堂立刻成为众矢之的,最先遭受焚烧的厄运。

  巴勒斯坦方面表示,除原以军加沙指挥部大楼将用作巴国家安全部队总部外,其余建筑将一律被拆毁。

  以色列留下教堂的做法遭到美国的指责。

  美国在一份声明中称,以色列的做法将巴勒斯坦置于“无论怎么做都会受到谴责的位置”。

  双方争议仍存 虽然以军已经完全撤离了加沙地带,但是巴勒斯坦人的担忧并没有终止。双方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止。

  埃及与加沙之间的拉法赫通道以及加沙与约旦河西岸之间的其他通道问题是巴以双方争执不休的主要问题之一。

  巴勒斯坦希望全面管制埃及和加沙交界地带,称人员和物品的自由流动对于加沙的经济恢复至关重要。但是以色列则希望保留一些控制权,理由是担心加沙出现武器走私。

  目前以军仍控制着加沙地区的空间区域、海港和边境地区,这更加深了巴勒斯坦人对于以色列只是以少换多、放弃加沙而抓牢其他定居点的担忧。

  据新华社9月12日电(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