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联合国成员国对《成果文件草案》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9月14日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开幕前夕,各国终于在12日晚打破僵局,就涉及发展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成果文件草案》达成妥协。

  当天晚些时候,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对草案中的一系列议题均使用了“妥协”语言,此举表明在三周的日夜讨论之后,各国终于突破僵局,就《成果文件草案》达成妥协。

  《成果文件草案》的最终版本预计将在今天面世。各国妥协的通常方式是用宽泛的原则论述来取代原来草案中设定的具体目标,并同意将各种细节放在未来数年的联大会议上继续讨论。

  《成果文件草案》的七项关键议题为:创建新的人权理事国以取代过去声誉不佳的人权委员会;采取措施鼓励发展、消除贫穷;创建新的和平委员会;全面评估联合国机构管理;倡议核不扩散;反恐;采取措施允许国际社会对无力保护本国公民免遭种族屠杀的国家进行干预。

  草案中的“联合国机构改革部分”没有取得较大进展。美国,欧洲等国家提出的联合国机构改革建议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反对。美欧等国家建议应赋予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更多权力与在行政上的更多灵活性,但发展中国家不愿放弃联合国大会的既有权力。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对“联合国机构改革受阻”表示失望,但称“改革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改革将会永远持续下去”。

  “草案将不会完全反映联合国秘书长科非·安南两年前向全世界提出的伟大改革思想,而且联合国全体成员以及媒体对草案也可能无动于衷,不过它向联合国基本改革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德国驻联合国大使说。

  “这不是一个理想文本,不过里面的实质内容可以让我们顺利召开(联合国首脑)峰会。”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