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称世界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反应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安蓓、江国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3日在此间说,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尊重中国的发展权,尊重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小康文明生活的愿望。

  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

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并未准确反映出国际能源市场的状况。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的能力,以及游资的炒作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

  他表示,中国原油进口占世界贸易量的6.31%,而美国占26.9%,日本占11.3%;中国原油进口量仅为美国的23%,日本的56%。

  张国宝说,中国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发展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中国发展能源和确保能源安全,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要立足于国内,也要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他说,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于国内,并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中国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1990年至2004年,中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下降了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