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政府卖"祖产"美化政绩 六年进帐逾5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14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变卖祖产、坐吃山空是家道中落的前兆,台湾各公营事业近来也出现这种现象。

  在台湾“经济部”、“财政部”与“交通部”主管的22个公营事业中,民进党上台后的六年来出售祖产(土地)总金额超过新台币五百五十四亿五千七百万元,平均每年卖地超过九十二亿元,各公营事业中又以台湾糖业公司为售地大户,卖地收入共二百四十八亿六千

三百零四万元,占所有公营事业的四成五。

  为此,“立委”赖士葆主张,将提案修正公营事业管理法,严格限定固定资产出售范围与条件,以避免公有财产遭受贱卖。

  经济环境不佳、商业竞争力持续下滑,是民进党执政六年以来的致命伤,各公营事业在无力开源创造营收的状况下,不约而同将脑筋动到自家所持有的不动产上,以出售土地美化年度预算的帐面数字,塑造经营绩效的假象。

  自2001年至今陈水扁执政的六年期间以来,各公营事业总计土地财产出售收益高达五百五十四亿五千七百二十八万元,除了台糖高居榜首之外,第二名是台湾银行,土地售出一百二十八亿九千二百万元﹔以“土地”为名的土地银行排名第三,进帐五十三亿七千二百万元﹔第四、五名分别是台湾铁路局的五十三亿一千万元与唐荣公司的二十七亿二千九百万元。

  在所有拥有土地的公营事业中,只有台湾烟酒公司在过去六年中没有售地纪录,算是唯一守得住祖产的优良管家﹔其它如“中国造船”、“汉翔”、“中国输出入银行”、“中央存保公司”与“财政部”印刷厂都无地可卖。

  而在这六年中,最依赖变卖祖产增加收益的也是台糖。根据统计,以财产出售与长期股权投资总收益占税前纯益总数比重来看,台糖高达百分之四百七十,亦即出售土地等非本业收入占税前纯益的四倍有余,其次为“中信局”百分之二百三十七,此外包括台铁局、台湾省自来水公司都超过百分之一百,显见上述事业单位严重依赖财产出售与长期股权投资来增加收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