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52县市出现不同程度干旱 北部旱情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旱魔正在一点点地入侵广西大地。根据广西气候干旱监测标准,截至9月11日,全区已有52个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且多集中在广西北部。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广西虽然会有久盼的雨水,但都将落在几乎没有旱情的南部,“口渴”的广西北部仍将望眼欲穿而求雨不得。

  旱象显露得比往年早

  6月的特大洪水留给人们的创伤还未完全消失,从7月1日至9月11日,广西降水量又偏少得可怜。广西气象台统计,今年7月后全区平均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4成,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一位。天上的水少了,地上流淌的水也急剧减少。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资料表明,8月下旬全区水库有效蓄水量仅有53.02亿立方米,仅为全部库容的一半,比去年和历年同期分别减少5.5亿立方米和5亿立方米。尽管去年旱得厉害,但今年广西的旱象出现得更早了。去年直到10月才出现的类似旱象,今年8月底就出现了,而灌溉、发电、生活、工业都还需要用水,广西水库里的“半桶水”晃荡得人心慌。南宁、梧州、贵港的江河水位还不同程度偏低,如9月12日8时的邕江水位比去年同期偏低了2.88米。

  台风若不来就要抗大旱

  9月12日,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西的降雨有个特点,那就是“上半年靠冷暖空气交锋,下半年就看台风”。去年广西就是因为没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而造成了旱灾,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台风正面影响广西。这位人士介绍,在我国东部沿海频频登陆台风带来的充沛雨水,让广西很是眼馋:“若台风来了,整个生态环境都将有水。”如果今年还是没有台风登陆广西,抗旱形势更不容乐观。今年广西是否会出现大涝与大旱的大逆转,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在9月8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树立起抗大旱、抗长期旱的思想,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节约用水。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防止因干旱而引发水事纠纷。

  近期天空难“榨”雨

  广西气象台9月12日下午预报,在13~15日,受热带云团活动影响,桂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桂北多云到晴。16~18日,受副高控制和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我区大部地区晴到多云,其中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但雨点不听使唤,不会专挑缺水的地方下,而且雨势也不会太大,广西整个旱情仍将持续。

  从9月13~15日期间,南宁的天气也将经历晴转多云,再由多云转阵雨的过程。13日,南宁受台风卡努西侧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继续维持晴朗天气。到14~15日,受南海热带高压西移影响,南宁市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但降雨影响不是很大,气温还是在25~33℃之间。据南宁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长伦介绍,南宁这段时间的天气与前段时间还有两个明显的不同:一是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已有凉意;二是9月7日进入白露节气后,降雨天气明显减少。来自防汛抗旱部门的消息显示,南宁到9月上旬已有6.87公顷的作物受旱,并已有41.2万元资金投入抗旱。(记者梁为)来源:新桂网(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