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永不知疲倦的“长跑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31 新民晚报

  很少有人知道,如今的指挥归墨,曾当过“普工”,挖过电缆沟。当年从大连工学院毕业,归墨满以为自己将成为大港建设的工程师,想不到等待他的却是“普工”的岗位。“普工”,是专门的称谓,指码头施工里面等级最低的工种,活儿脏、累,没有技术,挖沟、拌水泥、扎钢筋……他整整干了两年。干完“普工”,当测量工;接着,他又与桩基默默打了7年交道。

  是的,归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艰苦拼搏,他感觉他的职业生涯,好比是在赛场上不停地长跑。

  1 命运与港口连在一起

  回忆这段“普工”经历,归墨感慨地说:这是我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当“普工”苦归苦,但幸运的是它把我的命运跟港口紧紧联系在了一道,从此再也没有分开过。

  上世纪80年代初,交通部争取到一笔世界银行贷款,上海与天津、广州一道,将部分老港区改造成集装箱专用码头,这是上海集装箱港口建设的发端。归墨有幸参与。工程竣工后,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迅速从几万标箱上升到20万标箱,并且在全国最早实现了电脑化管理。

  归墨的“跑道”从此通向辉煌。

  2 党和国家给了我“跑道”

  上世纪90年代初,浦东开发开放进一步带动了上海港建设。时任上海市长的朱基下令,28个月内要建成外高桥港区一期码头。外高桥此时还是一片芦苇荡,施工条件艰苦且不说,工程还缺大笔资金。上海港义无返顾、背债建港,归墨是建设现场负责人。不到28个月,900米长的“外一”交付投入使用。

  1993年,交通部令:36个月建成罗泾煤码头,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归墨奋斗3年,提前把这个南方最现代化的煤码头交给了国家。1998年,市领导紧急启动“外二”工程,归墨又领军施工;接着是“外三”“外四”……20年岁月流逝,上海集装箱码头从一片空白发展到拥有十多个泊位;集装箱吞吐量从开始3万标箱,到现今超过1400万标箱,归墨既是见证者、亲历者,又是建设者、指挥者。为此他深感自豪。

  归墨有亲友同学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有的也干他这一行。他们见归墨卓然已成建港专家,纷纷邀请他去国外发展。他们说:“像你这样的专家,在我们这里早已是富翁了!”归墨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跑道’,我一定要拼搏,要跑出成绩。谢谢你们,我还是留在中国好。”

  3 站在巨人肩膀上

  2002年3月13日,这个日子归墨永远不会忘记:国务院批准了《洋山深水港建设可行性报告》。这时归墨还在指挥“外四”工程。市领导找他谈话明确指示:从今天开始,你要全身心地转到洋山深水港建设中去。

  归墨时年56岁。在这个年龄上领受这样的使命,不由令他感慨万千。按照前景规划,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建成后,上海港将以每年300万标箱的增量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增添翅膀,至2008年,洋山深水港拥有13个泊位,上海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2000万标箱,完全有能力问鼎世界第一。这是自孙中山先生提出建设“东方大港”以来,中国多少志士仁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啊!

  归墨想,自己的技术生涯快到终点了,想不到国家却提供了这样出色的赛场和跑道,这最后一圈,无论如何要跑好!

  然而到了小洋山,归墨才发觉自己建了半辈子港口,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远远不够用。在外海荒岛上建设现代化深水港,工程规模之大世界少有;在缺少淡水缺少电力的条件下进行海上作业,施工环境之苦世界少有;深海筑堤、深海造地,技术要求之高世界少有……这“跑道”上的“对手”,一个个都是世界级的!

  归墨的取胜之道,是依靠全国和世界的智慧。他请来全国第一流的专家和第一流的设计施工队伍,共同解决工程难点。两院院士、学者、教授、建港专家……长期来都是他的常客。指挥部召开的专家评审会议,迄今已达122次。归墨还请来世界上权威的技术咨询公司——美国罗伊斯·伯格公司和荷兰鹿特丹港务公司,征询他们的意见。洋山深水港建设从上世纪末“起跑”,一直要“跑”到本世纪20年代,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长跑赛”。归墨“站在巨人肩膀上”,勇当“长跑队长”,至今已将前半程顺利拿下,技术上没出现任何重大失误。

  4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深水港建设从何着手,一度存在两个方案之争。一是“小洋山方案”,一是“镬盖塘方案”。大多数专家赞成“小洋山方案”,因为小洋山面积较大,依托小洋山建港难度小、成本低。但归墨却主张“镬盖塘方案”。他认为镬盖塘早晚要建港,采用“镬盖塘方案”只是把二期移作一期,虽然难度高、工程量大,但最大的好处是在无人区动工,能避开征地难点,时间可大大提前,实际上成本更节省。归墨早期参加可行性论证,是52个专家之一,但在两个方案比选中,1:51,归墨处于绝对少数。

  有位工程院院士是归墨的老师,曾亲自教过归墨《水力学》,也是专家组成员之一。他对归墨说:“归墨,再听老师一句话,还是‘小洋山方案’可行。依我看,你大概是给征地征怕了吧?其实,洋山深水港是国家重点工程,就像三峡工程一样,只要国家一声令下,一切都会顺利。”

  全场专家发出了善意的笑声。归墨面对尊敬的老师,不好多说什么。但他没有轻易改变主见。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他亲历港口建设20多年,深知征地工作之难。他被农民“围攻”多少次,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一次,他与地方干部借部队礼堂给农民作征地动员,农民蜂拥上台“围攻”他,有几个老农一直把指头戳到他鼻子上。归墨心想:老师您有所不知,“征地”实际包含三个环节:征地、动迁、安置,每个环节都充满曲折。现在讲稳定,小洋山又是“异地安置”,除了3500人要动迁,还有近4000座坟墓需安排,难度不可低估啊。

  2002年6月深水港正式动工,归墨担任总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港口分指挥部指挥。他努力说服包括老师在内的专家,用“镬盖塘方案“打响了第一炮。事实证明他的预见是对的。尽管征地动迁在浙江同志的努力下进展神速,但“镬盖塘方案”的启用,使工程与征地动迁平行操作,至少为深水港建设争取到了1年时间。

  5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归墨多次说:“搞深水港建设,在工程技术问题上我有点把握;但是在人的问题上,我没有把握。基建领域一直是职务犯罪高发区。我为此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归墨担任指挥,同时还是党委书记。当初他曾对市领导说:“我没有当过党委书记,是不是……”市领导斩钉截铁地说:“让你当党委书记,就是要你更明确:你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几年前归墨在党校学习,认识了当反贪局长的同学周福民。他非常高兴,当下就与周福民商量,两家如何联手,在工地上组成反腐倡廉防线。到小洋山后,他们又扩大“防区”,与浙江同志一道组成了“两地四方”检察院监督体系。这个体系现已得到推广。

  归墨思考过:人的思想这么复杂,流动性又那么大,单靠几个人怎么管得住?一定要有一张“网”。“纲举目张”,“纲”就是党组织。他在工地首创“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请各单位党组织把住总包分包等关口,又请纪委书记提前介入招投标等最易发生腐败的环节。党组织和检察院成为工程两大“门神”,归墨放心多了。

  6 人人都掂出话语的分量

  归墨是“炮筒子”,有什么说什么,说话声音还很大。指挥部走廊里常常回荡着他的嗓音。他内心充满阳光,从不藏着掖着什么。如果有什么“猫腻“让他看到了,那真是自讨没趣。

  有个单位跟指挥部工作联系很多,彼此关系也很好,有人常在夜间到指挥部宿舍来走走。归墨只以为是同行间串门,未加注意。后来才发现情况不对:他们不是来串门,而是来送香烟。归墨光火了。

  他说:“你们吸烟者相互递递烟,我没意见;偶尔送上一包,我也理解;但趁着夜色,一条条给指挥部人员送烟,这就有问题了!为什么要这样做?今后再让我发现,我要追究责任,决不客气!”

  从此以后,宿舍日夜清静。

  中秋节临近,一个兄弟单位派人悄悄送来月饼券,厚厚一大信封。归墨知道了,叫对方来人取回。可盛情难却,对方说了一番理由,居然还是把月饼券留下了。次日归墨见那大信封还在,脸刷地黑下来,问明情由,马上操起电话,亲自与对方党组织负责人对话,说:“我们指挥部的廉政工作,一要靠我们自己少伸手,二要拜托你们少递送。请你理解,马上派人把月饼券拿回去。”

  几天前指挥部开会,归墨说:“我知道最近有不少同志买了房要装修,这是好事。不过我提醒大家,有困难找组织,绝对不要为房子的事与施工单位发生关系。这事绝对要不得!我们离开了市区,但没有离开市场。市场经济充满诱惑,我们深水港的同志一定要学会顶住各种诱惑!”人人都掂出这话分量很重,却又从心底感受到一种温暖。

  明年1月,归墨将满60周岁。他说,自己作为“长跑队长”,虽然永不疲倦,但总有一天要退出“跑道”,但我的脉搏,将会永远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节奏一起跳动。

  归墨(左一)向国际展览局秘书长介绍工程进展

  归墨在施工现场

  本版摄影 宋大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