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旅美“熊猫大使”喜事连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39 华夏经纬网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9月1日一期报道:中国旅美“熊猫大使”喜事连连

  自2000年起旅居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美香”和“添添”终于在2005年盛夏“修成正果”,于7月9 日产下一只雄性幼崽。正当全美华人还沉浸在华盛顿大熊猫“喜获麟儿”的愉悦中时,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动物园也传来捷报:9年前来到圣迭戈的一对大熊猫“白云”和“ 石石”也于8月2日顺利产下他们的第三胎,这也是旅美熊猫首次

以自然受孕的方式成功“结成硕果”。旅美大熊猫的喜事连连着实让美国的动物保护及爱好者雀跃不已,竞相走访动物园,想要一窥熊猫宝宝的喜人真面目。

  “这些熊猫不仅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主要景观之一,可以说他们是动物园最最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展览馆的工作人员戴维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许多人特地来一趟就是为了看一眼熊猫宝宝,有些人看不到还会发脾气呢1

  

中国旅美“熊猫大使”喜事连连(图)

  8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里,一只7个多星期大的雄性大熊猫正在接受它的第4次健康检查。这只出生于7月9日的大熊猫现重2.8千克。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称,这只大熊猫现在非常健康并充满活力。新华社

   熊猫母子“生人勿近”

  有鉴于美国国家动物园自1983年以来遭逢了5次刚出生数天的熊猫宝宝夭折的事件,园方这次对“美香”和她的宝宝可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并特别将他们安置在单独的房间中,以利“美香”贴身照料她的头一胎,连园方兽医都只能通过监视摄像机观察她俩的一举一动,并趁着“美香”走开进食时才为熊猫宝宝做检查,为的是将人为的干扰减至最低。也因此,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熊猫馆目前只靠新爹“添添”“独撑大局”了。

  “在熊猫宝宝诞生前,动物园的熊猫馆每天有7000到10000人的参观人数。”戴维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虽然熊猫宝宝诞生后因为还在隔离状态,没有出来展示,所以参观人数并没有显著增加。不过我相信,等到美香和宝宝都出来见人时,一定会创造一波参观高峰”。目前,美国国家动物园尚未宣布熊猫宝宝正式“登潮的确切时间,但戴维预计约在10月中旬。

  戴维也将参观人数持平的现象归咎于华盛顿的炎热天气。由于今年华盛顿盛夏气温屡屡冲破华氏100度(约378摄氏度),酷热的天气也让园方工作人员忧心“添添” 的适应能力,所以在天气过热时会将“添添”移进有冷气的室内。戴维说,有时上午1 0时半左右,气温就已经高到得让“添添”进屋“避暑”,游客的参观兴致也因此跟着受到影响。

  虽然真熊猫见不着,贴心的动物园为了满足“熊猫迷”的眼福,也在动物园网站上直播监视摄像机所拍摄到的熊猫母子画面,以解熊猫迷的“相思之苦”。在“美香” 生产前一天,动物园的网站浏览量约在每天8900人次上下,但熊猫宝宝诞生后的3天,浏览量顿时爆增到63.7万人次。

  由于有兴趣的熊猫爱好者太多,而动物园网站只能让600人同时连上直播站,所以要能在网上一探珍贵的熊猫镜头,还得碰运气。不过,动物园的熊猫网页上由熊猫照护人员每天记上一段重大纪事和观察心得,叙述“美香”对熊猫儿子的悉心呵护,加上由摄像机拍到的母子亲热的照片,多多少少也让熊猫迷们能感受贴身照顾熊猫的有趣经历。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觉得越来越放心了,”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副馆长斯蒂芬斯说道,“但除非哪天熊猫宝宝开始吃竹子,我实在很难完全放松。”

   “熊猫大使”带来财气

  熊猫宝宝的热力同时带动了动物园内熊猫相关产品的买气。国家动物园熊猫展览馆的入口对面就是一家专卖动物园相关产品的商店,店名直截了当地就叫“熊猫店”。店内充斥各式各样的毛茸茸的熊猫玩具、文具和装饰品。一名商店销售员表示,自从熊猫宝宝落地以来,熊猫填充玩具的销售就一飞冲天,

  许多人甚至直奔店里指名要买熊猫玩具,硬是挤下店内原本的销售天王猎豹宝宝玩偶。国家动物园内的5个猎豹宝宝目前仅四个月大,在熊猫宝宝出生前也曾是动物园的超级明星,这下在眼球争夺率上已经被熊猫宝宝取而代之。

  算盘打得快的美国商人推出“熊猫牌”吸引游客,冀望创造夏季这个旅游旺季的销售佳绩。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周围的10所酒店与动物园合作,提供“熊猫游”特别定房服务。向这些酒店预定房间的游客可获“熊猫袋”一个,内附的熊猫商品包括一个小熊猫玩偶、用完即丢的相机、动物园折价券、儿童熊猫教育手册和熊猫明信片等等,都是不能在动物园内买到的。同时,酒店也会从每个预定房间的收入中捐10美元给动物园的“大熊猫保育基金”,作为中美两国熊猫研究交流和保育的资金。

   “熊猫外交”一举多得

  “熊猫宝宝就像一名大使,但他本身并不能让野生动物的数量增长。”世界自然基金会执行主任凯伦指出,“但是通过动物园和相关捐助,不仅野生动物数量会增加,他们的自然栖息地也能被保护”。

  凯伦的话凸显了当下熊猫研究面对的重要课题:濒临绝种的熊猫急需人类尽全力保护并协助繁衍。中美两国自70年代起的“熊猫外交”,不仅给双边关系增加了更多的人情味,饲养熊猫的美国动物园也通过募捐和厂商赞助的方式,持续注入熊猫保育基金,对于数量稀少的熊猫保育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展览馆就有富士公司的赞助。

  目前全美共有4所动物园,除了华盛顿和圣迭戈外,还有亚特兰大和孟菲斯拥有熊猫作为园内娇客。但基于稀有且讨人喜爱的熊猫招来“人气”和“财气”的独特魅力,全美至今已经有数个城市有意向中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拥有一对熊猫来提升知名度,顺便也能刺激当地观光产业。但饲养熊猫所需的大笔资金,包括每年捐助于熊猫保育的100万美元权利金和造价不菲的熊猫养育场所,都令不少潜在饲主大伤脑筋。而向中国“租借”而来的熊猫也必须在10年后送回家乡,在美出生的小熊猫也必须在3岁大时成为“海归”,继续在中国履行其“传宗接代”的使命。

  面对这些现实的棘手情况,美国动物园仍然对养育熊猫兴致勃勃。例如旅居圣迭戈动物园的“白云”和“石石”的租约将于2008年到期,据了解,圣迭戈园方已经同中国方面展开租约展期的协商工作,预料将顺利留住两位熊猫贵客。

  “人们是直接投资在大熊猫的保育工作上,这是我们应该庆祝的,”针对美国的 “熊猫婴儿潮”,凯伦如此总结道。 (完)

  来源:参编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